长城原创 >

【两会声音】李芳代表:实事求是调整自然保护区空间布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梦婷 李相伯 
2020-01-06 22:49:1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梦婷 李相伯)今年河北两会上,河北省人大代表、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板城镇社保站站长李芳,怀着5个月的身孕前来参会。

  河北省人大代表、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板城镇社保站站长李芳在整理会议资料。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相伯 摄

  “如何在保护环境的同时改善保护区内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是全国都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张承地区。我这次是怀揣着乡亲们的嘱托来的,都山、千鹤山两个省级自然保护区的群众生活问题,一直是萦绕在我心头的难题。”李芳告诉记者,她此次带来了关于调整优化宽城满族自治县都山和千鹤山省级自然保护区规划的建议。

  李芳介绍,都山、千鹤山两个省级自然保护区成立之初,由于技术原因边界划定不够合理、保护范围重叠,再加上保护区内部分区域行政村众多,这种边界划定造成自然保护区管理范围分散、管理交叉,既不利动植物生长环境的稳定,又影响保护区内居民的生产生活。

  “保护区内还生活着许多原住民,他们连条路都没有,水泥路修到自然保护区边界时就必须‘断头’”。李芳说,由于相关法律法规对自然保护区内的人为活动有严格规定,致使保护区内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受到制约,给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影响。

  对此,李芳提出建议,相关部门应出台自然保护区生态移民政策,明确补偿标准,将自然保护区内常住人口迁移出去,减少人为活动对自然的干扰;尽量调和人与自然之间的矛盾,在不触碰生态红线的前提下,寻求两者最大公约数。

  “要实事求是调整自然保护区的空间布局。”她建议相关部门梳理现有自然保护区范围,将生态价值低的人口密集区、交通干线等调出保护区范围,集中力量实现应保尽保。

关键词:河北,两会,现场责任编辑:郑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