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同题论见】如何老有所依、怎样健康养老,听听他们怎么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2020-01-07 22:59:51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澜澜

    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是每个人对老年生活的期盼。作为人口大省,河北省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较大,养老服务业发展任重道远。

  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依?怎样实现健康养老?1月7日,在分组讨论会现场,政协委员们展开了热烈讨论。

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省中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河北省中医院党委书记在分组讨论中发言。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澜澜 摄

  建立“医养康相结合”养老服务体系

  “我建议公立医院增加健康养老的业务,特别是中医医院,除了治愈疾病意外,还擅长治未病和康复治疗,在健康养老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更应该发挥作用。”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省中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河北省中医院党委书记孙士江说。

  孙士江表示,河北老龄人口呈现出基数大、增速快、寿龄高等特点,而现在河北的养老服务体系则存在公办养老院少、民办养老院小等问题,无法满足现实需要。

  对此,孙士江建议民政、卫生部门牵头建立“医养康相结合”养老服务体系,在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慢病管理等方面,健全医养康有机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健康河北、健康中国建设。

河北省政协委员、农工党唐山市委委员、唐山利明医院院长郝利明在分组讨论中发言。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澜澜 摄

  制定省级“医养结合”医疗机构准入、监管标准

  谈起健康养老这个话题,河北省政协委员、农工党唐山市委委员、唐山利明医院院长郝利明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从2013年开始,唐山利明医院开始探索医养结合,运行六年来,累计收治各类失能、半失能、失智老人2500余人次。”郝利明告诉说,“在这个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

  郝利明介绍,目前,河北在“医养结合”医疗机构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准入标准过高,尤其是新设立的医养结合机构仍沿用上世纪九十年代医疗机构设立标准,其中诸如儿科、产科等与老年人毫无关系的科室仍是设立的刚性要求,造成医疗资源的浪费,同时也加大了医疗机构运行成本。

  对此,郝利明建议,从实际情况和老人需求出发,制定省级“医养结合”准入、监管标准,将“医养结合”作为“其他诊疗机构”纳入医疗机构类别,促进医疗资源的高效利用,引导医养结合模式健康有序发展。

河北省政协委员、农工党沧州市委副主委、沧州市人民医院副院长赵润平在分组讨论中发言。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澜澜 摄

  关注老年护理人员培养问题

  “今年的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建设养老服务体系,新建扩建一批城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培育星级养老机构300家,这就带来了对护理人员需求及培养的问题,如何培养,怎样培养老年护理人员,使其数量和质量能够基本能满足老年人群的需求,这也是全社会需要关注的问题。”河北省政协委员、农工党沧州市委副主委、沧州市人民医院副院长赵润平在发言时表示。

  关于老年护理人才的培养,郝利明委员说:“唐山市中心区现有失能老人5万余人,全市护工总数不足一万。大部分养老机构正遭遇严重的‘护工荒’,护工年龄偏大、文化水平较低、专业水平差、人员队伍不稳定一直是整个行业发展的“顽疾”,也是养老机构影响入住老人生活质量的’硬伤’。”

  “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需要让大家觉得这个行业是受人尊重的,才会有人愿意做。”郝利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政府可以出台相关政策,为老年护理人员提供岗位津贴,提高他们的收入水平,同时加强养老服务人才培训和职业教育投入,对就读相关专业的学生免除在校期间的学习费用,提高相关专业的吸引力。”

关键词:养老,两会,医养结合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