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三问】医疗、养老、环保……看看政协委员都关注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周亚彬 段维佳 
2020-01-05 21:23:5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澜澜 周亚彬 段维佳)迎着飘舞的冬雪,1月5日,在石家庄太行国宾馆,出席河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陆续报到,河北即将进入“两会时间”。

  怀拳拳之心,献真知灼见。过去一年收获了什么?今年关注什么问题?诉求如何实现?在驻地大厅里,委员们已经开启了本次两会的工作节奏。

河北省政协委员倪爱华。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过去的一年,河北的养老事业有很大进步,例如石家庄就有好几个社区对于老年人的服务做的很好,在信息服务、社区保健方面都有很大的进步……”谈起过去一年的收获,河北省政协委员倪爱华打开了话匣子,“我一直都很关注河北养老事业的发展,今年也将持续关注,我带来了关于建立社区养老服务队的提案,希望可以促进社区养老事业的发展。”

  老旧小区改造,与民生福祉相连,与城市文明相系。它不仅是百姓生活中的一桩“心事”,也是今年两会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河北的老旧小区数量庞大,物业管理问题比较突出,这也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河北省政协委员赵丽平说,“我认为这个问题需要一个综合措施来解决,例如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对物业公司进行相应的补贴等等。”

河北省政协委员崔建升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证件。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澜澜 摄

  环保问题每年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今年也不例外。河北省政协委员崔建升今年最关注的就是与环保有关的话题。“环保问题一直是民众关注的重点问题,今年我们就水资源合理使用、雨水收集和合理利用、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大气环境质量的提升等方面做出了相关提案。”

河北省政协委员胡坤。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看病就医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也是委员们关注的重点。“我今年比较关注的就是基层医疗的问题。”河北省政协委员胡坤表示,“我认为可以借助一些信息化的手段来提升基层的医疗水平,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2019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中,明确要求取消医用耗材加成,2019年底前实现全部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零差率”销售,高值医用耗材销售价格按采购价格执行。这项措施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关注。

  “我今年最关注的就是医用耗材‘零差率’销售之后该怎么办?怎样做有利于医院的管理?怎样降低老百姓看病的次均费用?”河北省政协委员李培新说,“目前各家医院都有大量的耗材供应商,希望政府可以出台相关政策,集中招标、采购、配送医用耗材,降低耗材价格,保证质量。”

关键词:两会,委员,关注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