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冀州文创产品结硕果 文旅融合创新出亮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清铭 张英召 
2020-01-08 14:44:00
分享:

冀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书泉(右二)参观文创产品。文旅冀州供图 

  长城网讯(徐清铭 张英召)“作为主管部门,我们的责任就是支持文化企业向更高层次上迈进。下一步将扶持田园棉公司开发新的文创产品和旅游纪念品,并在增强非遗文化旅游项目的体验性方面进行尝试,同时也鼓励所有文化企业各展所长,各尽所能,创新突破,共同开创冀州文创产业新局面。”衡水市冀州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齐化斌在“百幅毛巾上的年画展”开幕式上说道。1月6日,该区精心谋划的“百幅毛巾上的年画展”正式开展。这不仅是冀州2020年春节系列文化活动的一个精彩节目,也是该区有史以来首个文创产品展览。

冀州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齐化斌发言。文旅冀州供图

  活动由中共冀州区委宣传部主办,冀州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衡水田园棉公司、冀州区新华书店承办。来自衡水市、冀州区近80名文化、文艺界领导、学者以及媒体朋友参加开幕式。

文创产品。文旅冀州供图

  展览展出的文创纺织品主题多样,包括年画、新禧、祝寿及玉鼠迎春等,产品既有毛巾系列又有T恤系列,均是田园棉公司将手织粗布与现代印染、年画艺术集中融合而成。

文创产品。文旅冀州供图

  田园棉公司作为该区文创产业发展的代表者和领航者,始终坚持与时俱进,敏锐把握市场发展趋势,将省级非遗项目发展成为知名文创品牌,田园棉系列文创产品多次参加省市组织的文创产品展览展示,田园棉文化园被命名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文创产品。文旅冀州供图
文创产品。文旅冀州供图
文创产品。文旅冀州供图

  近两年来,该公司将手织布与书画艺术、现代印染技术深度融合,使手工粗布这项老技艺焕发出新的生机,不仅走上了中央电视台《老艺新生》栏目,产品还荣获2019年河北省文创大赛最具商业价值奖。

文创产品。文旅冀州供图

  该区深刻认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文化创意产业之间相辅相承的关系,一方面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文化创意产业提供文化素材和创意源泉;另一方面通过文化创意产业赋予非物质文化遗产新的发展机遇。积极依托冀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挖掘申报非遗项目。目前该区有省级非遗项目两项,市级非遗项目13项。为使非遗由文化转化为产品,该区组织相关人员积极参加省级文旅产业培训、参加各类文化创意比赛,同时积极申报燕赵老字号,9个传统店铺和手工技艺列入省“燕赵老字号”名录,为该区文创产业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

关键词:冀州,文创产品,文旅融合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