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声音】刘秀兰代表:医护人员应参加强制性医疗执业保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思宇 
2020-01-08 15:36:00
分享:

  

刘秀兰代表在分组审议时作发言。长城新媒体记者 闫思宇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闫思宇)2020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升,治疗心脑血管病的25种药品集中采购价格平均下降63%。

  “63%是个什么概念?我给大家举个例子!”1月8日上午,来自衡水代表团的刘秀兰代表在分组审议时给大家解释道,“治疗高胆固醇、心脑血管病的阿托伐他汀钙片,北京嘉林药业生产的,10mg×7片。集中采购之前,每盒7片22元,每片3元左右。自2019年7月政府集中采购之后价格是每盒3.88元,也就是每片5毛钱左右。”

  刘秀兰代表是衡水市冀州区医院的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她告诉记者,如果患者同时有门诊慢性病能报销70%,这样一片药才一毛五。“一开始刚降价的时候,患者都不敢相信,拿完药又回来找我,说医生这不可能啊,包装质量跟以前完全一样,是不是搞错了,怎么可能降这么多呢?其实这就是我们党领导下的政府,通过联盟招标采购使企业逐渐步入‘微利时代’,真正解决‘看病贵’的问题,把不可能的事变为可能。”

  喜人成绩的背后依然有问题存在。刘秀兰表示,目前随着老龄化进程加快,越来越多的慢病、重病、大病纳入医保门诊报销,导致医保资金不足。医保支付不足的压力最终传递给各级医疗机构,尤其是二级医院。

  此外,刘秀兰建议强制医疗机构参加医疗意外保险,医护人员应参加强制性医疗执业保险。“医疗服务具有很强的职业风险,将医护职业纳入保险范围,将有利于提高医疗服务人员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态度。”刘秀兰希望尽快出台相关规定。

  “一旦有医疗纠纷事故,由第三方裁定,由商业公司来赔偿,把医生医院从纠纷中解脱出来,使医生更专注于医学。”刘秀兰说。

关键词:两会,医疗,纠纷责任编辑:闫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