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关注】如何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2020-01-09 00:09:22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代姣

    “他才二十岁,他就是想活命,他有什么错?”2018年,《我不是药神》中的这句台词,不知催发了观众多少眼泪。

  伴随着电影的火爆,专利药价格高昂、用得起的仿制药却被界定为“假药”问题一度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

  “一些药品价格高昂的背后是极高的研发和成果转化成本,这种成本不只体现在资金方面,还包括相当长的时间投入。”省政协委员、河北科技大学教授、省侨联挂职副主席周晓辉告诉记者,目前,京津冀协同创新不断推进,“京津研发、河北转化”链条加速形成,河北一些企业面临科技成果转化投入高、风险大、转化难的问题。因此,如何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确保科技成果接得住、用得好,成为今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周晓辉委员在会上发言。记者 李代姣 摄

  科技成果转化是实现从科学到技术、从技术到经济的关键环节。科技成果从实验室里的技术到企业里的产品,中间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这段路由谁来走?如何走?省政协常委、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三研究所副总工程师汤炜就这个问题与周晓辉委员进行了多次交流。

  “作为一名科研人员,看到我们自己的科研成果流向其他地区落地转化,非常着急。我们希望寻找一种途径,帮助企业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打通关卡,破解实现技术突破、产品制造、市场模式、产业发展‘一条龙’转化的瓶颈。”汤炜委员说。

  “以我们提到的生物医药产业为例,从技术研发成功到药品生产上市,中间需要经历动物实验、临床实验等诸多环节,这个过程动辄耗时三五年,需要的实验设备、仪器、专业技术人员及资金投入远远超出中小企业能够承担的范围,导致科研成果难以落地。”那么,政府是否可以主导搭建一个专业的共享研发平台,并通过多种方式为这些企业提供成果转化必要的资金的支持?

    沿着这个思路,经过多番讨论,周晓辉、汤炜等几位委员提出,建议政府科学定位,专家合理设计,整合有效资金,保证多方受益,高质量打造全产业链孵化平台,引导资金在本地投资科研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汤炜委员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李代姣 摄

  充分发挥政府在基础性、公益性平台建设方面的作用,根据地方经济特点和区域优势,找准产业发展定位,布局特色科技园区,形成专业人才研发团队和产业集群优势,打造专业化的全产业链产品孵化器,建立激发活力的运行机制,为研究型或服务型企业免费提供场地、专业平台基础建设和所需的硬件设备,吸引这些企业入驻,入驻企业正常对外盈利的同时,须对园区内的孵化项目和小微企业提供相应服务。

  同时,统筹整合资金,避免重复建设,重点倾斜科技园区的研发基础建设和设备设施平台建设,实现设备、人才团队和研究方法的共享,降低研发成本。遴选出优势转化的项目,吸引社会投资,最终顺利实现成果落地转化。

  “共享专业孵化平台的建立可有效节约对设备的重复投资,利于培养专业研发团队,小微企业和科研院所的研究成果借助园区的产业研发闭环可实现零成本的研发孵化,园区帮助风投和银行通过平台找到优质项目,孵化成功的科技成果则实现本地转化,促进地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多方受益。”周晓辉委员介绍说。

  “对于大型科研院所来说,进行技术研发也需要持续投入大量资本。我们建议,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科研成果转化进程中,以项目落地产生的经济价值为资本提供良好的回报,最终对提升成果转化效率,促进产业发展,加速新旧动能转换起到推动作用,让科研成果真正为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汤炜委员表示。

关键词:两会,科技成果转化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