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同题论见】传统产业“去调转” 新兴产业迎风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0-01-09 00:09: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在2019年压减退出钢铁产能1402万吨的基础上,2020年又要压减钢铁产能1400万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工业设计加速赋能,产品附加值明显提高。”“制定实施5G政策,发展壮大数字经济。”……

  1月8日,出席省两会的代表委员在分组审议、讨论省政府工作报告时纷纷表示,我省只有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强力实施工业转型升级,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性新兴产业才能迎风而立。

  张龙柱代表。 长城新媒体记者 吴新光 摄

  张龙柱代表:加速从“增量”向“提质”的转变

  “传统产业去产能的同时,也在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创新驱动研发新产品,实现产品结构和客户结构的不断优化,加速从‘增量’向‘提质’的转变。”省人大代表、河钢集团邯钢公司用户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张龙柱说。

  “目前,河钢邯钢品种钢比例已达到80%以上。”张龙柱代表兴奋地说,高端产品开发方面,2019年开发新产品109个,其50 毫米大厚度 180 度折弯耐磨钢 和热轧双相车轮钢等18个新产品填补国内或省内空白,成功开发第三代汽车用钢,成为国内第二家具备这一钢种生产能力的企业;百米高速轨成功应用国家高铁项目。

  河钢邯钢充分利用河钢集团全球技术研发平台,汇聚行业创新资源,赋能产品升级,以高端客户倒逼技术创新、产品升级。大力推进产线数字化、产品高端化;建立产业链创新平台,推动产业链科技创新深度融合。

  张龙柱代表介绍说,智能制造方面:质量自动判定系统上线,实现了产品质量的全流程追溯;锌锅捞渣机器人和无人天车投入应用,极大提高了劳动效率,稳定了产品质量。产业链科技创新方面:与长城汽车成立联合实验室,在产业链上联合开发高端产品,解决制约性难题,打破技术创新到应用的壁垒,大大加速了科技成果转化。

  此外,公司还向非钢产业创新发力:“航天氙”打破国外40年垄断,用于我国空间站项目核心舱电推进试验;“风洞氦”打入军工科研系统。

  张成锁代表。 长城新媒体记者 吴新光 摄

  张成锁代表:传统产业转型发力智能制造

  “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这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传统产业要向智能制造领域发力。”在省人大代表、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成锁看来,高质量、高品质产品,都需要高端智能装备来生产。现在做低端产品没有市场竞争力,是没有出路的。在产品转型升级过程中、在创新研发过程中,才能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

  《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选择大数据与物联网、信息技术制造业、人工智能与智能装备、高端装备制造等10个领域作为主攻方向。目前来看,我省部分市县受传统发展的路径依赖影响较深,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导向不突出,区域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

  “2020年,我们公司成立了智能制造领导小组,将投入1—2亿元全力攻关全自动化流水线。”张成锁代表认为,加快制造强省建设步伐,需要以两化融合为抓手,强链、延链、补链,走高端绿色智能制造之路。

  如何培育壮大新动能?张成锁代表建议:一是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将“智能+”落实到传统产业提质上,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应用和推广,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二是给予更多资金和政策支持,由规模以上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龙头企业牵头,促进发明创造和转化运用,使创新与产业深度整合,孵化更多相关企业,形成更多新产业新动能的生态链,打造河北新兴产业发展高地。

  周超男委员接受记者采访。 长城新媒体记者 吴新光 摄

  周超男委员:万企上云推动数字河北建设

  “2016年,我们建立了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这是一个综合性的数字经济产业平台,汇聚了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科遥感所等数据计算、服务能力的‘国家队’,又迎来华为、科大讯飞、京东、顺丰等国内知名企业,‘大智物移云’产业的聚集氛围日渐浓厚。”省政协委员、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超男说,要让企业家真正意识到,大智物移云是企业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

  周超男委员表示,万企转型,主要是指数字转型。万企上云,传统产业才能提质增效。让“万企上云”落地扎根,首先要在钢铁、玻璃、制药、乳业等行业做出示范点,以点带面。加快全省数字经济建设,利用大数据、区块链、5G等技术推进智慧赋能,以此带动物流及关联产业的发展。

  比如说,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整合现有货运交易平台、港口物流信息平台、城市配送信息平台等,打造大数据物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促进商贸物流智能化发展,有效融合物流、商流、资金流及信息流,探索建立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智慧物流体系建设,覆盖车辆信息、货物信息、实时监控信息等在内的智能化物流服务网络。

  培育发展河北经济新动能,周超男委员还建议,政府应为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创造更好的条件,鼓励他们多参与到“大智物移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来,全社会一起发力。

关键词:去调转,新旧动能,智能制造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