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创新发展新样板!石药集团创新成果被写入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健 陈学涛 
2020-01-09 11:08:00
分享:

  长城网讯(张健 陈学涛)1月7日,省长许勤在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在2019年,河北省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石药集团创新药‘玄宁’得到国际最高标准认证”正是其中一项大突破。

  河北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

  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省坚持创新驱动,综合创新生态体系加速形成,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预计达到1.62%。创新主体数量猛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新增2000家以上,总数是三年前历史总和的3.5倍;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1万家。协同创新步伐加快。推动京津冀创新资源共享、资质互认,共建省级以上创新平台98家、产业技术创新联盟76家,吸纳北京技术合同成交额200亿元以上。创新载体建设提速。新增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2家、总数达到12家。创新环境更趋优化。出台实施创新系列政策,开展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承德市获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石药集团创新药“玄宁”得到国际最高标准认证。

  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到自主研发新药,越来越多的河北创造背后,是河北创新能力的不断跃升。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河北省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政策、服务等综合保障,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创新主引擎更加强劲。

  玄宁成为创新发展新范例

  2019年12月20日,石药集团高血压专利药玄宁获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评通过,成为中国本土企业第一个获得美国完全批准的创新药,这一重大行业突破获得了极大的社会关注,并被写入此次政府工作报告。

  作为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首个左旋氨氯地平,石药集团研发的降血压新药成为国际标准,代表了中国制药出海的新高度。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在美国上市,意味着该产品拿到在全球上市销售的许可证,中国药成为国际标准,将“中国创新”引领到了世界高点。

  玄宁代表我国新药创新水平,获得11项专利,1项国际PCT发明专利授权,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014年,玄宁启动美国临床试验,今年2月份中国企业第一个向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新药上市申请。

  经过长达5年临床、10个月的标准审评时间,玄宁凭借安全有效的临床数据,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完全认可,且不需额外开展其他临床试验。玄宁不仅实现了产品的出海,还成功将中国专利输送到国际,代表本土药企,迈出了中国药企出海的一大步。

  负责玄宁LEADER 研究的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霍勇教授表示:“我从医30多年,没见过中国的创新药进入美国市场,更多的是美国产品到国内来,玄宁是通过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评,并进入美国市场的第一个国产降压创新药,能参与这个里程碑事件,我感到很兴奋和自豪。”

  创新是石药集团发展的基因

  石药的创新,最早起步于恩必普。1999年,石药集团砸出企业半年利润,购买了一类新药恩必普的专利,正式切入高风险、高投入的新药研发行业。

  由恩必普开始,石药集团玄宁、克艾力、津优力、多美素等多个新药产品成功上市,推动产品结构实现了从原料药到仿制药再到创新药的华丽转身。

  现在,石药集团聚焦抗肿瘤、精神神经、自身免疫、抗感染、心脑血管及消化代谢等六大领域,在研的创新药产品项目超过300个,其中新靶点大分子生物药50个,小分子新药40个。

  生物大分子药是当前药品研究的热点,2019年全球十大畅销药中,有8个是生物药。石药集团已有生物药产品津优力面世。姚兵介绍,石药正在积极布局生物药尤其是抗肿瘤药,作为未来企业发展的突破点。

  目前石药在美国的AlaMab公司,聚焦于同类首创生物药(First-in-Class),已有全球同类首创(First-in-class)Cx43靶点抑制性抗体,开始Ⅰ期临床试验,全球同类首创(First-in-class)Cx43靶点激动性抗体,即将开始Ⅰ期临床试验。

  2019年,医药咨询公司Novasecta评选石药集团为2018年度全球药企100强,石药还被《财富》杂志评为2019年中国500强。

  这些荣誉实至名归。

  如今,在创新体系建设上,石药建立了国内外一体化的研发体系,在国内北京、上海、石家庄,以及美国加利福尼亚、德克萨斯、新泽西等地分别设有研发中心。目前有研发人员1800多人,其中硕博以上人员占60%以上,博士及海外高端研发人员有200多人。

  在创新投入方面,石药每年将成药收入的15%投入产品研发,2019年研发投入预计将达到20亿元。

  在玄宁示范效应下,石药储备的一系列创新药有望陆续在美国获批上市。

  “目前石药已有8个创新药获得海外临床许可,2020-2022年,石药集团预计有14个大分子创新药获得临床许可或申报IND(新药临床试验申请),17个小分子创新药获得临床许可或申报IND。”石药集团研发事业部项目管理部总监刘立云介绍。

  石药集团这样的成绩,得益于河北省在改善地方科研基础条件、优化科技创新环境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石药集团积极践行创新与国际化双轮驱动战略,勇敢坚定地走向国际高端创新药市场。此次玄宁获美国FDA批准上市,不仅开辟了中国自主研发的新药无条件进入美国市场的先河,更意味着,作为FDA批准的首个左旋氨氯地平,我们可以利用专利,在全球上市左旋氨氯地平。

  爬坡过坎,克难奋进,成绩的取得让石药集团倍感振奋,更催生出无限挑战未来的信心。石药集团将始终不忘初心,不骄不躁,不负韶华,牢记使命,坚持创新,为推动全面建设经济强省、做强做大生物医药产业战略贡献力量。

  (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石药,科技创新,两会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