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声音】郑文凯委员:医保资金应该在疾病预防上有倾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2020-01-09 23:26:03
分享:

河北省政协委员、邯郸市第二医院副院长郑文凯在分组讨论中发言。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澜澜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刘澜澜)“近些年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呈现井喷式的增长,这些慢性疾病以及它们的并发症占到了整个疾病发病率、死亡率、致残率的50%—70%。“河北省政协委员、邯郸市第二医院副院长郑文凯告诉记者,这些疾病都是可以通过早期预防而避免发生,而我们国家90%的医疗资源都用在了疾病的治疗上,而在早期病预防、以及后期疾病康复上投入很少。

  “现在中国的医保资金90%都是投入到了治病上面,而在疾病的预防和疾病后期的康复上投入的很少,现在医院越盖越大,但是病人却越治越多,所以重视疾病预防是非常重要的。”郑文凯说。

  郑文凯建议,医保局和卫健委等部门可以组织医务人员定期进社区、乡村开展健康大讲堂,组织居民、农民定期参加,并留下相关记录,并根据大家参加健康教育的情况不同,在来年医保费用缴纳和相关疾病报销比例上有所区别,用行政手段倒逼大家积极参加健康教育,提高健康意识。

  除了做好健康教育,郑文凯认为,平时对于疾病的体检、筛查也十分重要。“疾病的二级预防就是指体检、筛查。现在人们的体检意识很淡薄,很多疾病都是有了症状以后再检查,而这时候疾病往往就发展到中晚期,很难治愈了。”郑文凯说。

  对此,郑文凯建议,医保局和卫健委应为百姓建立健康档案,并根据健康档案设定体检、筛查的高危人群,高危人群在门诊检查筛查超过300-500元以上的,要给一定比例的医保报销,引导大家积极参与体检、筛查,预防疾病发生。

关键词:医保,预防,倾斜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