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热议】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补足农批市场建设“短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0-01-09 23:21:5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河北是农业大省,果蔬产量均居全国前几位,但由于农产品流通体系的不完善,造成广大农民丰产不丰收。”“农产品流通龙头企业数量不多、规模不够。”“抓好‘三农’工作,才能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应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对农产品流通平台在发展要素资源配置上给予倾斜支持。”……

  1月9日,出席省两会的代表委员,就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农批市场建设纷纷建言献策。

  杨学举代表。 长城新媒体记者 吴新光 摄

  “现有的流通渠道反映出我省鲜活农产品流通体系发展相对薄弱、公共服务支持不足等问题。”省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杨学举说,完善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首先要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快农批市场建设步伐,做强做大一批农产品流通龙头企业、领军企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落实“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拓展领域、提升层次、深化合作。着力“三农”工作,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扎实推进,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一期项目的落地运营,成为我省农批市场建设的龙头。

  作为京冀两地携手共建首个疏解项目,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先后承接了北京的果蔬、粮油、干副调料、花卉等多个农业产业,年交易量、交易额增速超过了30%,2018年交易量突破了800万吨,交易额达到了410亿元,间接带动了1.3万个就业岗位。

  王延杰委员接受记者采访。 长城新媒体记者 吴新光 摄

  “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既承担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任务,又肩负保障民生重任,社会效应显著。”省政协委员、河北大学国际经济系主任王延杰建议,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一些重大民生流通项目给予重点支持。河北新发地二期项目正在推进中,中间遇到一些梗阻,希望省市相关部门助力解决,自然资源部门在土地利用方面应给予重点支持,发改、商务、农业农村等部门积极向上争取优惠政策,并提供一定的归口政策支持。

关键词:协同发展,农批市场,流通体系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