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高质量发展】以岭药业屡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凸显企业硬核创新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0-01-11 12:13:30
分享:

  吴以岭院士及其团队成员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现场。 以岭药业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李代姣)1月10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作为第一主研人完成的“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项目,获得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也是以岭药业自2000年以来获得的第六项国家科学技术奖。

  以岭药业获得的奖项中,既有中医理论原创性研究成果,又有中药生产工艺的重大创新项目,还有中药新药防治重大疾病的突破。

  以岭药业之所以能六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关键在于他们始终把创新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岭药业由吴以岭于1992年创办,20余年来,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在体制创新、理论创新、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等方面持续发力。

  体制创新。以岭药业创立了“理论—临床—科研—产业—教学”五位一体的独特发展模式,在企业内部将产学研融为一体,经过20余年的发展,让以岭从一个小研究所成长为中国医药上市公司20强企业。

  理论创新。吴以岭带领团队集中精力在中医学术体系的独特组成部分络病理论的创新发展上开展研究,系统构建了络病证治、脉络学说、气络学说三大理论体系,建立以中医络病理论创新为指导的新药研发技术体系,聚集包括海归博士、外籍专家等一大批高水平科技人才,建立了院士工作站,我国30位生物医药两院院士入站,建立了复方中药、组分中药、单体中药的高水平研发平台,形成了中药创新药、化学一类新药、国际制剂的研发格局,先后承担和完成了国家973、863、国家“十一五”支撑、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等国家级重大项目30余项,研发专利新药10余个,取得发明专利570余项。“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络病理论及其应用研究”分别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

  科技创新。在吴以岭的带领下,以岭药业始终致力于用通络中药防治心脑血管病、糖尿病、肿瘤等疾病的持续研究,研发费用也从2015年的2.18亿元增至2018年的3.57亿元,占企业营业收入的比例从6.83%提高至7.41%。2019年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对研发投入进一步增加,共计实现研发支出2.62亿元,较2018年同期大幅增长45.46%。

  以岭药业现代化中药生产线。

  产品创新。以创新络病理论为指导,以岭药业研发出一批国家专利新药,产品涵盖心脑血管病、糖尿病、呼吸系统疾病、肿瘤等重大疾病领域。运用现代高新技术研发的10余个创新专利中药,有7个进入国家医保目录,5个是国家基药目录品种,另外,处于临床研究阶段的中药10余个,临床前在研品种20余个,形成了处于不同研发阶段的系列专利药物集群。“通心络胶囊治疗冠心病的研究”“参松养心胶囊治疗心律失常应用研究”“中药连花清瘟治疗流行性感冒研究”全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提升了企业的竞争优势。

  技术创新。由以岭医药研究院主研的“虫类药超微粉碎(微米)技术及应用”荣获2007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临床研究表明,经超微粉碎工艺提升后的通心络胶囊,较原工艺用量减少1/3,临床有效率相当,显效率提高,不良反应明显减少,提高了以岭药业的中药内在品质。

  链接:以岭药业获得的六项国家科技大奖

  2000年,“通心络胶囊治疗冠心病的研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6年,“络病理论极其应用研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7年,“虫类药超微粉(微米)技术及应用”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2009年,“参松养心胶囊治疗心律失常应用研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1年,“中药连花清瘟治疗流行性感冒研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20年,“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关键词:创新力,以岭药业,科技创新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