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特写】前南峪的“小幸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20-01-11 22:13:40
分享:

省人大代表、邢台县浆水镇前南峪村党委书记郭天林。  长城新媒体记者王林红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1月10日,在邢台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场休息期间,记者找到省人大代表、邢台县浆水镇前南峪村党委书记郭天林,聊了聊他们村里的事儿。

  记者发现,跟郭代表聊天,“幸福”是个高频词。

  全石材外立面,180多平方米,让城里人眼红的二层独栋别墅,前南峪村户均一套;

    男女老少的医疗费,新农合报销不了的,村里全包;

    喝水、浇地全免费,每人每年还有3400元分红……

  “幸福”从何而来?最直观的答案,就是前南峪那片“绿色银行”。

  半个世纪前,前南峪还是一片荒山秃岭,老百姓吃饭都是问题。回想过去,郭天林深有感触。

  上世纪60年代以来,前南峪村男女老少一起治理荒山、植树造林。经过几十年的努力,这里的林木覆盖率达90.7%,植被覆盖率达94.6%。

  树多了,山绿了。如何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便成了大家伙儿心中的“难题”?

  郭天林表示,他们先后请来150多位技术专家,专家支招:换种品优价高的经济林,在山脚沟谷发展西洋参、红小豆等高效作物。

  截至目前,前南峪共有果树30万株,仅果品一项年人均收入就达到1.16万元。“林材头、干果腰、水果脚、米粮川、林果山”的生态模式日臻成熟。

  “在此基础上,我们在沟里还种植了大量的经济作物,引进了很多国外品种,像乌克兰樱桃、美国葡萄、澳大利亚油桃等,现在一亩地能纯收入1万元。”郭天林说。

  “村民们通过在村集体的果园里打工挣钱,到年底还能得到村里给的分红。这样,七七八八加起来,每年收入都能达到10万元左右。”郭天林对记者感慨道,现在真是体会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含义了,我们这一条沟的年收入在100万左右,这是名副其实的青山,也是我们的“金山”。

  随着,前南峪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日渐放大,这片“绿色银行”吸引来了各地游客。

  郭天林介绍,村里投资了500多万元改造升级基础设施,兴建抗大陈列馆和故居,让小山村变身天然氧吧和国家4A级景区,成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线路之一。“前不久,我们村荣获了‘河北省红色旅游重点村’。”

    “虽然我们村已成功脱贫,但是我们的步伐不会停止。”郭天林表示,2020年,他将继续带领乡亲们做强生态旅游业,做大果品加工业,为村民办好事、办实事,不断提升村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关键词:河北两会 前南峪 植树造林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