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19年河北检查涉嫌虚开骗税企业8110户 价税合计453.2亿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20-01-14 21:21:47
分享:

“河北省打击虚开骗税维护经济税收秩序”新闻发布会。 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1月14日,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河北省打击虚开骗税维护经济税收秩序”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税务局协同税务总局驻北京特派办、省公安厅、石家庄海关、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实施靶向整治,2019年共检查涉嫌虚开骗税企业8110户,通过严查“假企业”,定性虚开骗税发票29.8万份,涉及价税合计金额453.2亿元;通过严打“假出口”,挽回税款损失3.1亿元;通过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捣毁虚开骗税团伙104个;将打击虚开骗税与扫黑除恶深度融合,查处75个涉黑涉恶税务案件,摸排涉黑涉恶线索52条,查补收入近2亿元。河北省虚开骗税高发频发问题自2019年6月份开始呈全面下降趋势,高发频发态势得到初步遏制,经济税收秩序持续向好。

  据介绍,河北省四部门与北京特派办密切协作、科学谋划、综合施策,不断构建集多部门融合作战的内外协作机制,坚持打击虚开与打击骗税并重、打击对外虚开与严厉查处接受虚开并重、打击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与打击虚开普通发票并重、打击虚开骗税与扫黑除恶并重、对外打击虛开骗税与对内实行“一案双查”并重的工作理念,对虚开骗税违法犯罪实施全链条打击。

  2019年1月24日,河北省四部门和北京特派办率先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释放了全省打赢打击虚开骗税两年专项行动的信心和决心。2019年6月10日,联合北京特派办、省公安厅在全国省级范围内率先下发《敦促涉嫌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人员主动投案自首的通告》,在社会上掀起强大舆论声势,持续保持打击虚开骗税高压态势。2019年8月5日,联合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率先建立打击涉税违法犯罪经费保障机制,为打击涉税违法犯罪向纵深开展奠定坚实基础。率先集成现代化作战体系,实现对犯罪团伙窝点的精准定位,快速实施现场抓捕。

  经过持续努力作为,河北打击虚开骗税工作成果在全国保持“四个领先”。自2018年8月两年专项行动以来,河北省税务局配合公安机关抓捕人数1330人,持续保持全国第一位;涉税违法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人数25人,持续保持全国第二位;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捣毁团伙数量21个,现场抓捕人数131人,全国排名第二;自2017年以来,查处接受已证实虚开骗税挽损税额19.1亿元,连续三年在全国保持领先。   

  2020年,河北将针对当前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加速发展,涉税违法犯罪职业化、团伙化、智能化、网络化趋势不断增强的新形势,聚焦办大案、强力打团伙,团结凝聚部门合力,实施全链条打击,持续保持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行为高压态势,通过综合治理、标本兼治,确保经济税收秩序得到持续好转和规范,为守法经营者创造更加公平的竞争和发展环境,更好维护依法诚信纳税人的合法权益,营造公平稳定,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服务好实体经济发展,维护好经济税收秩序、国家税收安全和社会公平正义,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关键词:河北省税务局,虚开骗税,企业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