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高质量发展】 河钢集团:加速国际化进阶 为世界钢铁行业
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魏清源 贾芳 段维佳 
2020-01-16 13:05:28
分享:

  长城网讯 (通讯员 魏清源 记者贾芳 段维佳 )1月10日,装载着河钢唐钢高端汽车板的“中远福斯”号货轮正航行在印度洋上,大约20天后它将抵达意大利萨莱诺港。这是河钢唐钢与菲亚特公司新签订的1.2万吨订单的开年首批产品,它们将在菲亚特主机厂被加工成汽车重要部件。

河钢塞钢管理团队获“时代楷模”称号。河钢集团供图

  河钢展现在世界面前的不仅仅是高端产品,刚刚过去的这一年,“时代楷模”的至高荣誉,正式接任世界钢铁协会主席,蝉联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钢铁企业……河钢、“HBIS”在国内外媒体及社交平台火爆刷屏。从区域性钢铁企业迈向具有世界品牌影响力的跨国集团,河钢正引领世界钢铁工业发展进入中国时代,为世界钢铁行业留下鲜明的“中国印记”。

  国际化发展迈上新台阶

  多瑙河畔,河钢塞钢港口一片繁忙,钢厂80%的产品通过这里和铁路销往欧盟和北美地区。2019年,河钢塞钢作为塞尔维亚第一大出口企业,对塞尔维亚GDP贡献率达到2.2%。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工程。

  河钢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得到了中塞两国领导人的高度关注,被寄予殷切希望。河钢为河钢塞钢输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20多项行业领先的专有钢铁技术,从整体上提高了塞钢工艺水平、自动化水平、循环利用水平、能源效率和绿色制造水平;嫁接全球优质资源,让河钢塞钢由一个区域性企业转变为全球性企业,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竞争力。

  2019年4月25日,河钢塞钢管理团队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标注了一个时代钢铁人的精神高地,也让河钢人对自身定位有了更清醒的认识:以更大的抱负积极推动国际产能合作,承担起打造开放型经济的新使命和新担当,铺陈 “世界河钢”最具活力的底色。

  2019年5月17日,河北省发改委、商务厅与河钢德高签署《关于建立支持河北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机制框架协议》。河钢德高,再次走入人们的视野。

  河钢德高作为全球最大钢铁材料营销服务网络之一,是河钢国际化发展战略布局的“关键落子”。从服务集团国际化发展的“全球营销服务平台”,到启动河钢德高BRESCO项目,搭建支持我国企业加快“走出去”的新平台,河钢德高日益丰富的定位,清晰标注出河钢国际化发展的战略推进。

  从“将企业经济行为与国家发展战略紧紧联系在一起”,到“坚持‘三个本地化’管理原则培育自身成长性”,再到“成为‘一带一路’框架下最有力的支持者”,河钢在国际化进程中奋力擎起引领行业国际化发展的大旗,探索出自己的路径自信,蝉联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钢铁企业。

  与强者为伍驶向新蓝海 

  河钢的国际化不止是拓展国际市场,在“与强者为伍,构建全产业链竞争优势”方面,河钢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打造新的全球化竞争优势。

  2019年,河钢与普锐特成立河钢普锐特冶金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深化与西门子公司合作,签署河钢西门子增材制造战略合作协议、数字化战略合作协议、成立河钢西门子联合实验室、河钢西门子物联网赋能中心;与特诺恩在氢冶金技术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利用世界最先进的制氢和氢还原技术,建设全球首例120万吨规模的氢冶金示范工程,开启中国钢铁划时代的变革……

  河钢用发展的眼光、战略的思维在产业链跨国合作方面进行多种尝试和探索,合作方式愈发多元。通过投资新建、股权并购等方式,完善从钢铁原料、制造、深加工到客户端服务一体化的产业链条,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合作方向更加明确。发力新兴产业、增材制造、工业技术、新能源等方面,把更多的资本和力量投放到更有竞争力和前景的市场中。

  由合作到嵌入,由牵手到携手,河钢着力构建并深度融入跨国产业链的战略意义更加凸显。

  “未来在增材制造领域,河钢必须定位于中国领先,经过几年的努力成为中国在增材制造领域最大的材料供应商。”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道出了“与强者为伍”的要义所在。

  为世界钢铁行业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墨西哥当地时间2019年10月15日,于勇正式就任世界钢铁协会第41任主席。“中国钢铁工业已走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央,主导世界钢铁工业的时间跨度必将是一个较长的阶段。我们必须站在可持续发展和国家民族的高度,从技术革新的角度去寻找突破口,真正为世界钢铁工业烙下‘中国印记’。”于勇说。

2019年10月15日,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在墨西哥蒙特雷正式就任世界钢铁协会第41任主席。河钢集团供图

  2019年,河钢持续为塞钢提供全方位支持,启动塞钢能源和环保综合改造工程,用于重点技术改造项目的资金累计超过1.86亿美元。一座欧洲领先的节能、绿色、智能的现代化工厂日益崛起。

  河钢南非矿业公司2019年全年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87%,创集团收购以来最好业绩。眼下,围绕产业链延伸,正积极推进球团和直接还原铁项目,由单一的铁矿石供应商向高品质钢铁原料供应商转变。

  携手浦项共同开发高端汽车板市场,深度融入全球价值链重塑。

  深耕技术研发,河钢东大国际学术年会成为世界钢铁行业全新的学术盛会和全球钢铁人战略共识的新平台。与全球创新高地共同搭建的协同创新平台数量增至27个。

  召开第一届河北承德国际钒钛产业链优势资源对接会议,共商钒钛新材料产业未来发展方向;与中科院、清华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积极推进氢能在钢铁领域的应用,进一步拓展绿色发展的内涵。

  2019年,河钢境外资产总额首次突破百亿美元,海外业务收入突破千亿元人民币,连续11年跻身世界500强。

关键词:河钢集团,于勇,河钢塞钢责任编辑:段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