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他们,在希望的田野上】系列报道⑪谷子专家程汝宏:用一粒小米撬动农民增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于仕越 
2020-01-21 16:04:5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于仕越 周亚彬)“用一粒小米撬动大产业,让百姓吃上营养高味道好的小米,帮助农民增产增收。”这是谷子专家程汝宏最朴素的心愿。

  腊八节刚过,没来得及喝上一碗腊八粥的程汝宏,从海南冬季育种基地刚回到石家庄,就开始对收获的几百份谷子材料进行品质筛选。

  程汝宏是河北省农科院谷子研究所所长、省管优秀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是全国著名谷子育种专家。他带领科研团队在国内外首创3种抗除草剂谷子育种材料,成功研发了“谷子简化栽培育种与配套技术”,解决了谷子传统种植所面临的人工除草和人工间苗技术难题,减轻了劳动强度,增加了谷子产量和农民的收入,为河北省谷子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做出突出贡献。

谷子专家程汝宏。程汝宏/供图

  贫寒童年让他对农田充满深情

  1963年出生的程汝宏,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小的时候家境贫寒,几岁的时候就帮大人干农活了,对农田有深深的感情。直到如今最令他沉醉的依然是秋收时田间的五谷香味。

  “小时后我看到农民种地很辛苦,就希望长大了能够成为一名农业科学家,用科技的力量,让农民兄弟们轻轻松松就丰收!”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程汝宏靠着艰苦努力考上了大学,虽然成绩达到了重点大学录取线,但是他毅然填报了农业院校。大学毕业后,程汝宏来到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师从全国著名的谷子专家李东辉研究员,从事谷子育种工作。

  “咋上了好几年的大学,毕业了还是种地啊?”家乡人开玩笑说:“我看你这辈子是离不开农村了,上不上大学,你都是一个农民。”

  但是程汝宏这个“农民”当得可不一般。由于谷子对除草剂敏感,精量播种易缺苗断垄,使得谷子一直采用人工间苗、人工除草的落后方式生产,一旦遇到恶劣天气,极易导致减产甚至绝收。

    为了根治小米种植中这个困扰了人们几十年的“疑难杂症”,程汝宏埋头科研,苦寻“良方”。

程汝宏在试验室里工作。程汝宏/供图

  他让谷子生产轻简化 生产效率提高20倍

  “为保证谷子幼苗有足够的生长空间和营养面积,应及时进行间苗和除草,使谷田水肥充足、通风透光,为培育壮苗、夺取高产打下基础。”说起谷子来,研究了30多年谷子的程汝宏打开了话匣子。

  谷子对除草剂敏感,生产上一直缺乏适宜的除草剂,主要依靠人工除草。

  “大家都对‘良莠不齐’这个成语不陌生,它说的就是狗尾巴草的幼苗和谷子的幼苗非常难以分辨。因为狗尾巴草和谷子都属于‘狗尾草属’,所以长得非常像。”程汝宏拿出了谷子幼苗和狗尾巴草幼苗的照片让记者辨别。

  “这也太像了!我是看不出来哪个是谷苗。”

  “不仅你看不出来,很多农民也不会辨别。而且幼苗矮小,农民只能弯着腰蹲在地上一点一点的仔细辨别,‘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这句成语就是对谷子生产的生动写照。”

程汝宏在谷子田里。程汝宏/供图

  世界上85%的谷子产自中国,还有10%产自印度,所以,欧美等发达国家缺乏对谷子的科学研究。

  没有成功的经验借鉴,但程汝宏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这条艰难的研究之路,甚至做梦都在研究谷子。

  2003年初秋的一天,程汝宏在谷子育种试验田做除草剂试验时,一个偶然的发现让他有了灵感:抗除草剂谷子新品系,喷施除草剂后仍有部分谷苗死亡。

  “如果培育长相完全一样的抗、不抗除草剂的‘双胞胎’品种,把它们的种子按一定比例混合在一起,仍按农民的习惯采用较大的播种量,出苗后再喷施相应除草剂,不就可以做到除草的同时也实现间苗了吗?”想到这,程汝宏激动地拍着大腿,急忙连夜查资料,设计育种方案和配套栽培技术方案……终于,一个清晰的研究思路形成了!

  当年秋天到第二年春天,程汝宏带领课题组在石家庄和海南两地飞奔。白天在地里做试验,晚上在实验室准备试验材料和各种演算。

  2004年8月,全新的谷子育种与栽培方法——“简化栽培型谷子品种选育及其配套栽培方法”申报了发明专利,并于2006年6月获得专利授权。它的出现,解决了谷子间苗、除草两大难题,提高了劳动效率,结合配套机械,使谷子生产效率由每户5亩提高到100亩以上。

程汝宏在田里和农民交流谷子生长情况。程汝宏/供图

  “减产一斤我赔你两斤” 程汝宏的“军令状”

  本以为新技术的出现会产生“一种难求”的情况,可没想到刚开始推广就遇到了难题。

  2006年6月,程汝宏兴奋地带着抗除草剂品种冀谷25和配套除草剂来到了晋州市周家庄乡第九生产队,可一向信任他的村书记这次却面露难色。

  “我和谷子打了几十年交道,从没听说还有这种事。要是绝产了怎么办?上百亩的损失谁承担?”面对新技术,村支书连连摇头,

  “我承担!”程汝宏急得直拍桌子,最终靠“减产一斤赔偿两斤”的承诺才安排好了示范样板田。

  出苗15天后,喷施了除草剂的示范田果然实现了预期效果,最终示范田每亩节约间苗除草用工200多元,比对照增产40%。村民们心服口服。 

  当年秋天,在晋州市周家庄乡第九生产队召开了全省的现场观摩会,面对沉甸甸的谷穗,大家伙都被这项技术深深折服。自此“简化栽培型谷子品种选育及其配套栽培方法”一炮打响。

  简化栽培谷子品种不仅实现了化学间苗和化学除草,还可以防除80%以上恶性伴生杂草谷莠子,具有明显的节本增产优势。到目前为止,在全国累计推广3000多万亩,累计增收节支近百亿元。全国采用这项技术育成53个简化栽培新品种,应用前景广阔。

程汝宏和同事交流工作。长城新媒体记者 于仕越 摄

  “抻”长产业链让谷子有“出路”

  随着简化栽培谷子品种被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程汝宏也“出名”了,面对接踵而至的掌声、鲜花和荣誉,他转身又一头扎进谷子的世界里。

  在传统种植中,谷子种植仍以一家一户为主,生产的小米九成以上做成了小米粥,这样单一的消费形式使市场需求量受到限制,谷子就卖不上价格。同时,不能深加工,没有附加值,谷农的生产积极性就提不起来。

  “要想让谷子产业持续稳定的发展,必须延伸它的产业链,让更多的人吃到小米产品,比如小米馒头、小米面条、小米锅巴等,但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小米油酸含量低,保质期短。”程汝宏坦言,小米的亚油酸含量太高,是大米的四倍,亚油酸高了,食物就容易酸败。因此加工食品货架期短,导致小米深加工食品很少,产业链短。

  “我们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合作,今年就可以在全国试验示范油酸含量提高1倍的高油酸谷子新品种。而且未来还可以通过编辑基因的方式把油酸含量提高五倍。这可以有效增加保质期,提高小米的营养价值。”说这话时,程汝宏信心满满。

  为了把谷子变成贫困地区的支柱产业,2006年以来,程汝宏从未停息创新和深入农村推广新品种新技术的脚步,带领课题组不仅培育出15个简化栽培型谷子品种,而且育成5个低脂肪高淀粉、高谷蛋白、高油酸等适合食品加工的品种,在30多个贫困县建立示范基地,举办了100多场次技术培训和现场观摩,与地方政府一起扶持壮大了20多家小米开发企业,积极组织产销对接,带动产业扶贫。

高产的冀谷36。程汝宏/供图

  “农业出路在于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这些年河北省科技厅给农业科研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我能够心无旁骛潜心研究,与河北省科技厅的支持是分不开的。”程汝宏不无感慨地说。

  在程汝宏和团队的努力下,冀谷系列小米推广面积连续15年居全国夏谷品种第一位,全国春夏谷总排名前三位,2006-2018年累计推广2000多万亩,累计节支增收60亿元以上。

关键词:谷子,农业专家,科技兴农,河北责任编辑:周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