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2019年服务业占GDP比重首次超过50% 为历史最高水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烟成群 信贺宁 
2020-01-22 21:41:32
分享:

河北省统计局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田艳。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 烟成群 信贺宁)“产业支撑向服务业主导转变,三次产业结构实现了质的跃升;需求拉动向消费为主转变,消费升级呈现新变化;发展动能向新动能驱动转变,新动能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1月22日,省统计局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田艳在“2019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9年,河北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结构调整取得新成效,新动能正在逐步成长为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

  产业支撑向服务业主导转变,三次产业结构实现了质的跃升

  “最突出的变化是第三产业占经济总量的比重首次超过50%,达到51.3%,这一比重为河北省历史最高水平。”田艳表示,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为9.4%,在三次产业中最快,比全省经济增长速度快2.6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七成,第三产业比重、增速、贡献率都超过了第二产业,真正成为拉动全省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

  在增加值快速提升的同时,服务业行业结构进一步优化。2019年,金融业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超过13%,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行业增加值比重超过11%以上。

  需求拉动向消费为主转变,消费升级呈现新变化

  最突出的亮点是绿色消费成为新增长点。限额以上单位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中能效等级为1级和2级的商品零售额增长41.5%,新能源汽车类增长1.4倍。

  消费升级类商品快速增长,体育娱乐用品类、文化办公用品、通讯器材类等商品零售额增速均保持在两位数以上。

  新兴消费业态发展态势良好,网上零售规模进一步扩大,占比持续提高,继续延续快速增长态势。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持续稳定在60%以上,高于投资贡献率13.4个百分点,继续保持第一拉动力地位,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更加突出。

  行业结构向高端高新转变,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不断提升

  高新技术产业保持较快增长,增加值增速继续快于工业增长速度,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接近五分之一。高新技术七大领域均保持增长态势,其中,环保领域增长26.6%,新能源领域增长16.5%,新材料领域增长12.8%,生物领域增长11.2%。

  高端技术装备制造领域占比最大,占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45.2%。其中,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制造增长2.9倍,光学仪器制造增长80.0%,金属船舶制造增长53.2%。

  发展动能向新动能驱动转变,新动能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新产业继续发展壮大,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快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4.7个百分点。风能原动设备制造、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制造、显示器件制造增加值增速均在30%以上。

  新产品产量快速增长。集成电路产量成倍增长,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70%以上。

  高技术服务业快速发展, 1-11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中,信息处理和存储支持服务、新材料技术推广服务、互联网数据服务等行业营业收入增速均超过30%。

  能源结构向新能源综合开发利用转变,绿色发展成效明显

  大气污染防治和压减煤炭产能等政策持续发力,传统能源生产持续下降。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原煤产量同比下降8.6%,洗精煤产量下降1.1%,焦炭产量下降1.8%。

  新能源发展态势良好,规模以上工业新能源发电量比上年增长4.3%,风力和太阳能发电量均保持较快增长。能源消费结构加快调整,高耗能行业能耗逐步下降。

  城乡结构向融合发展转变,新型城镇化取得新进展

  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深入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延伸,城镇居民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逐步改善。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7.6%,比上年末提高1.2个百分点。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

关键词:国民经济,转型升级,绿色发展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