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细数2019年河北经济七大亮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赵晓慧 信贺宁 
2020-01-22 22:14:20
分享:

河北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景祥。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赵晓慧  信贺宁)“2019年,河北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发展质量稳步提高,较好完成了主要预期目标,呈现出许多亮点。”在1月22日召开的“2019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景祥表示。

  经济运行稳中有进。2019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6.8%,增速同比加快0.3个百分点,快于全国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超过了6.5%左右的预期目标。从季度观察,已连续七个季度保持在6.5%以上的增长水平。同时,就业、物价形势稳定。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12%,控制在调控目标以内。城镇新增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和困难人员再就业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0%,符合3%左右的预期目标。

  转型升级结构优化。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实现新突破,一个突出的亮点就是服务业增加值比重突破50%,达到51.3%,比第二产业比重高12.6个百分点,在经济总量中已超过“半壁江山”,这标志着河北省经济发展呈现新的格局,产业结构“三二一”态势进一步增强;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继续居三次产业首位,达到68.6%,是带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需求结构继续改善。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1.2%,高于投资需求13.4个百分点,消费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继续保持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作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年度去产能任务超额完成,基础设施、教育等领域投资较快增长,短板领域得到进一步加强。随着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深入推进,经济发展的动力活力竞争力不断增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新产业快速增长。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高于全省规上工业增速4.3和4.7个百分点。新产品产量较快增长。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液晶显示屏、工业自动调节仪表与控制系统等产品产量都在快速增长。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蓬勃发展。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增速均保持在30%以上,分别快于全国7.0和9.9个百分点。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发展迅猛,发展潜力持续释放,为河北经济注入了新的发展势能和强劲发展动力。

  “三件大事”精准有效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拓展,聚焦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全面落实京津战略合作协议,加快“三区一基地”建设,全年河北承接京津基本单位964个,其中法人单位190个,产业活动单位774个。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新区建设不断提速,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8倍,高端高新产业发展加快推进,促进传统产业与高端高新企业嫁接融合。白洋淀生态环境修复与治理工作扎实开展,征迁安置稳步实施。冬奥会筹办有序有力推进,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冬奥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赛会服务保障工作不断深化,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融合发展。京张高铁建成通车。一批冰雪产业项目签约落地,冬奥涉奥项目投资增长14.6%。重大战略机遇正在转化为河北高质量发展的独特优势和强大势能。

  三大攻坚战取得重要进展。河北在脱贫攻上坚持续加力,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稳步提高,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污染防治精准有效。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全省PM2.5平均浓度下降5.8%,大气质量为6年来最好水平;74个地表水国考断面Ⅲ类以上水质比例提高4.1个百分点;营造林102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5%。重大风险有效化解。

  绿色发展成效显著。节能降耗取得积极成效。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同比下降1.09%,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6.23%,能耗总量和强度实现“双降”,资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高。绿色产业积极推进。规模以上工业生物质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增长5.0%,污水处理及其再生利用增长15.8%,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增长47.8%,生物质燃料加工增长2.3倍。

  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聚焦保障改善民生的重点难点,综合施策、全力推进,20项民心工程全部完成,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快于全国0.6个百分点。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城镇1.2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值为2.32,比上年缩小0.03。民生支出保障有力。八成以上财政支出用于民生,财政民生支出增长8.9%,增速快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个百分点。

关键词:经济运行,亮点,转型升级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