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杨大夫战“疫”日记】③穿上了白大褂,就注定了我们不一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闫思宇 张琳 
2020-01-29 22:36:2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澜澜 闫思宇 张琳)1月29日,大年初五,正好是杨楠40岁的生日。这天下午,杨楠和家人视频通话,他收到了家人的祝福和女儿的礼物,也承诺回去后要和大家一起吃蛋糕。夜幕降临,他写下了今天的日记。

    这是一个特殊的生日,注定给他带来不一样的感受。

  (以下是杨楠医生的日记)

    武汉今天的阳光特别好

    1月29日,晴

  武汉今天的阳光特别好,我就把这当做武汉送给我的生日礼物了,谢谢武汉!

杨楠女儿给他写的信,“希望爸爸早点回来和我玩。”长城新媒体记者 闫思宇 摄

  自有记忆以来,这是第一次没有家人、朋友陪伴的生日,但却是收到生日祝福最多的一次。不夸张的讲,比以往全部的祝福加起来还要多,有来自医院领导、家人和朋友、毕业多年未见的同学、曾经诊治过的患者或家属……

    为什么会这样?是因为我这个普通平凡的医务人员,有幸参与到一场不平凡的、伟大的抗击冠状病毒疫情的战斗中了!

  曾看过白岩松的一个节目,在里面他说:100人中,能成为真正的领导者和推动者的人大概5%左右,但是我希望能有90%的人是能把眼前的事做好的人,那这个国家就了不得了!”……我想成为,要成为那个能把眼前的事做好的人!

  此时,在我等待冲向一线的同时,我们医疗队部分战友已经在一线,和病魔、死神做着殊死战斗,他们有的是知名专家,有的是略显稚嫩的90后,他们都在用自己的生命和血肉之躯筑起一道健康围墙,守护着他们爱的国家和人民!我只是有幸成为了这个伟大团队中的一员,又恰巧让大家通过各种媒介有所了解了而已。我还是我,还是那个爱媳妇,疼闺女,喜欢给人看病的胖大夫!

杨楠的同事,两位90后护士,日记中提到的小薇是左一。杨楠\供图

  已经快2天没见到我们医院的高老师和小慧了,他们昨天一早就上了一线。高老师负责感控,全程督导医务人员的标准化操作,可以说是医务人员隐形的隔离服。小慧更是在一线中的一线---ICU病房工作,岁数虽不大却有着丰富的重症护理经验,在家时就是护士长的左膀右臂,但疫情当前护士长为大局,只能壮士断腕了,不知道现在是不是还在疼😂。

    剩下我们三个还没有上阵的,特别想问问他们病房里面的情况好取取经,有所准备,但知道他们忙,他们累,不便打扰,不敢打扰,大家各自珍重!

 

同事为杨楠发去的祝福。杨楠\供图

  医疗队为我们准备了从驻地到医院的班车,但我担心万一有赶不上的情况发生时不能按时到医院,就约了另外一名同事小薇陪我一起探探路,看步行到医院需要多长时间。说实话和小薇做了好几年同事,却对这个90后小丫头不是特别了解,平时小薇话不多,总是埋头干活,和我说过的话不外乎XX床又发烧了XX床喘起来了XX尿量记得不准确了什么的。今天走这一路让我看到了她的柔弱和坚韧,她会远远避开迎面走过来的人群,却又敢于冲到一线救治病患!谈到病毒她说她怕,谈到病患她说救!怕,谁不怕呢,谁又不是家里的宝呢,但当初选择了学医,就注定了我们不一样,穿上了白大褂,就注定了我们不一样!

  天黑了,中午也和家人视频了,该许愿吃蛋糕了。

关键词:日记,生日,许愿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