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邯郸战“疫”】峰峰教体局党员:关键时刻要挺身而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2020-02-02 09:23:24
分享:

  深入小区督导工作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 武萌)这个春节刚一开始,就注定是一个最特别的春节。一场全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役迅速打响。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峰峰教体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行动中践行初心勇担使命,把一面面党旗插到排查抗疫第一线。

  排查出的每一条疫情线索,都是对群众多一层保护

  农历正月初七,天气放晴,阳光努力地明媚起来。美雅小区内异常冷清,走动的多是带着口罩和“防疫检查”红色袖章的工作人员。

  这里是区教体局分包小区之一。小区内党群服务中心变成了所在社区的临时防控指挥所。会议桌上整齐摆放着数十摞排查资料,叠在一起的话足有一米多高,很难想象这是一天排查汇总的工作成果。

  “九龙社区分两个小区,分别是美雅小区和九龙矿工人村。美雅小区共有40栋楼,居民4161户,比较集中。九龙矿社区相对分散,共有26栋多层楼,3栋2层楼,还有6排平房,居民1253户。截止昨天晚9点半,全部入户排查完毕。”当问到分包社区排查防控情况时,九龙社区防控负责人、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崔常斌一口气说出了一大串数字。

  正月初五晚11点,教体局接到上级命令,分包九龙社区和电厂社区的疫情排查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郝建军连夜开会布置,研究方案、分工分组,已是凌晨一点。初六早八点,郝建军亲自排兵布阵,来自局机关和15所学校、教育管理区的200余名校级领导和党员干部各自奔赴一线,开始了紧张有序的入户排查工作。随即郝建军又分赴2个社区,逐一指导检查方案的落实情况,现场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九龙社区和电厂社区,共计8334户,常住人口19921人,如此拉网式排查是怎样一个工作量,一时难以估算。关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需要张贴在每个单元楼的醒目位置,《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的宣传单需要送达各家各户,防控疫情的承诺书需要家庭成员签字并收取回执。每户的家庭成员需要逐一登记,其中市外来峰人员、湖北来峰人员、武汉来峰人员是排查的重中之重。以响堂小学为例,响堂小学参与此项工作的党员干部共15人,分包美雅小区6栋楼,共589户,每两人一组,平均每组排查85户。发放宣传单和收取回执,需要两次完成,一天下来,每人需要入户170次。

  晚上9点半,紧张的入户排查接近尾声,迅速开启了另一种马不停蹄的模式:统计、汇总和上报。两个社区指挥部灯火通明,直至凌晨一点半,一级级、一类类、一排排的数字呈现眼前,直击人心。

  “此次九龙社区、电厂社区共排查出外来人数543人。”郝建军加重了语气:“这次彻底的大排查,太有必要了,每发现一个线索,就可能阻断一个病毒来源,就是对老百姓多一层保护”。

  逐一入户排查,以单元楼为单位初步登统

  我们只能用最包容的理解融化群众的不理解

  这个春节很特别,团圆泡汤了,喜庆冲淡了,似乎每个人都笼罩在无所适从的阴霾里。尤其是网络上、朋友圈里传来的种种说法,难以辨别真假,让很多人不知不觉恐慌起来。

  “有个别老年人不肯开门,我们就在门外询问情况,讲防控常识,把相关资料放到门口,随后再到门口取回执。”分包电厂社区的防控负责人、区政府督学张士润说。

  “当听到有的居民说‘你们才是最危险的,工作中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啊’我心里突然充满了阳光”大社学区校长王春说:“被理解,有温暖就是最好的慰藉和回报”。

  “您好,请帮我买一盒斯达舒,再买一块豆腐、一袋盐吧!” 在社区,教体局和社区工作人员还承担起了“代购”的服务。半个小时后,物品送到了隔离家庭的门口,还顺手带走了门口的垃圾。

  病毒隔离的人群,并没有隔离人心。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到什么时候都是硬道理。

  挑灯夜战,逐级逐项汇总上报

  特殊战“疫”中没有性别之分

  “我早上通知校级领导和干事上班时,没有一个人以任何理由请假,令我特别感动”,外国语实验小学校长李桢告诉我们:“外国语小学女老师偏多,参与排查的23人中,就有15位女同志。郭志霞两口子都在防控岗位上,孩子只能每天中午在家吃泡面。张玲玲家里较小的孩子才两周,只得全天由爸爸带,但是大家都没有怨言。”

  此次社区排查,外国语实验小学领到了美雅小区5栋楼、492户的任务。他们边工作边琢磨,很快总结出了小窍门,大大提高了效率。入户人员分成5组,每组4到5人,从最高的18层,分头入户登记,完成的逐层向下,留一人等待收集回执。

  稳控期持续加强值班管控

  动作迅速,麻烦也不少。副校长郭海涛说:“有一户一家四口,无论我们怎么解释,就是不开门,就是不签字,后来我们就想了一个办法,一问一答,隔门录音,回来再整理。”

  办法总比困难多,从中午11点到下午3点半,4个半小时,外国语小学分包任务一户不落地排查完毕。大家已经忘记了,这期间还应穿插一顿午饭。资料汇总过程中,大家轮流泡方便面,也有的同志一口气忙活到下午6点,干脆两顿并成了一顿。一切都是自觉自愿,正如李桢校长所说:战“疫”在前,没有性别之分,谁让我们即是教师又是党员!

  疫情是一面镜子,防控是一张答卷,教体系统全体党员已经把鲜红的党旗插在了一线,将初心使命记在心里,扛在肩上。

关键词:峰峰,教体局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