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邯郸战“疫”】峰峰申伏玉:“我是社区主任必须先上,没商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2020-02-02 09:18:09
分享:

帮居民采购日用品的申伏玉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武萌 通讯员张坤 赵艳敏)“今日体温36.5℃,感谢有你申主任,这段日子我们大家最大的感受就是不慌乱。” 1月31日下午3点,家住峰峰矿区界城镇黄沙矿社区的陈火田像前几天一样,在家测完体温后,微信发给社区主任申伏玉。马上,他微信收到回复:“感谢配合,请做好自身防护,注意休息”。

  此时,正在帮居民采购日用品的界城镇黄沙矿社区主任申伏玉,已将超市购物车停在一旁,回复完微信后,从兜里拿出小本本随手记下了陈火田的体温。

上户登记信息的申伏玉

  和往年不一样,这个庚子年的春节,申伏玉显得异常的忙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冰封了新年本该有的热闹和欢笑,让社区居民感到紧张与恐慌。关键时刻,有着21年党龄的老党员,他放弃与家人的团聚,放弃休假,在亲人的担心与牵挂中,义无反顾冲向一线。

  “大年初一下午开的会,大年初二开始排查”我们12个人分为4组,开始挨家挨户上门登记信息。一边排查一边与被排查的社区居民建立联系,并将他负责的居民一户一户登记在了小本本上,随着排查进度的推进,负责的居民每日增加,如今近50户居民的体温情况,申伏玉每天都一一询问、登记。

  每天早晨,戴口罩、戴手套,穿外套,装上笔和只有巴掌大点的小本本,申伏玉就出发了,上楼下楼一天不知道爬了多少层。

  “您好,我是申伏玉,请问家里有人么?有人发热咳嗽么?最近有接触过来自疫区或途经疫区的外来人员么……”这样的询问也不知道说了多少遍。

  “申主任,身体杠杠滴,一点也不像五十多岁的人,一天下来排查的户数比我们还多”社区工作人员申林霞说。

  遇到居民家里没人的时候,申伏玉就向邻居打听,或者打电话联系住户的亲戚朋友等,总是想方设法了解每一户居民的具体情况,他们去哪儿了,身体状况咋样,家庭成员中有没有从外地回来的。

  “咱们也尽量少走动,排查询问的时候就把防疫宣传工作做到位”总结一天排查工作的经验,申伏玉把入户排查和张贴倡议书,发放明白纸,签订责任状、承诺书等宣传解释工作结合起来。

  黄沙矿社区地处峰峰与磁县两县交界处,社区较大,常驻416户,常住人口1243人,考虑到老人居多,申伏玉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在3个社区进出口都设置了体温检测站,严格控制人员进出。

  “我这也是根据咱区里和镇上的统筹安排来做工作,也没啥要宣传的,我是社区主任,都是我应该做的。”朴实的话语触动了我们的心。连日来,峰峰矿区实施“区、镇、村(社区)、楼栋、单元(胡同)”五级网格化管理方式,筑牢钢铁防线。作为最基层的申伏玉将网格化管理落到了实处。

  连日的排查结果让社区的工作人员们舒了口气,比想象的要好很多,只有三名武汉返乡人员,而且回来后都自觉在家隔离,无接触外人,也没有发烧症状。但申伏玉却没有闲下来,当起了居民的“司务长”。

  “牛奶、青菜我放在门口了,有什么需要给我发微信,一定要保障自行隔离,感谢您的配合。”申伏玉将这三名武汉返乡人员进行建档立卡,每天三次通报体温,三次楼道消毒外还主动承担起给这几户人买菜买日用品等跑腿的活儿,平时会多询问多关注他们有什么需求,同时关注他们的心理状况,帮助他们树立乐观的信念,以解除他们在隔离期间的后顾之忧。

  武汉返乡人员微信告诉我们,他们有些庆幸自己提前回到了峰峰。隔离的日子,每天早晨八点会准时接到申伏玉的温馨微信,蛋奶蔬菜日用品缺什么只要一个微信,申主任就会送到家门口,最大的感受就是不慌乱、不被嫌弃。 

  夜幕已拉开,但申主任的一天还远远没有结束。其他工作人员陆续下班回家,夜里十点,这个年过半百的老党员,还在办公室里继续统计汇总着当天的排查情况,分析,再核对、再分析,每家每户每个人的情况他都能做到了然于胸。

  申伏玉,今年54岁,199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峰峰矿区界城镇黄沙矿社区主任已有十几年时间,曾三次被峰峰矿区区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不管是非典,还是洪水申伏玉从未犹豫和退缩,申伏玉说,“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我希望我们大家都平平安安!”

关键词:峰峰,社区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