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平山县平山镇:把临时党支部建在防控战“疫”最前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建军 齐彦文 袁立朋 
2020-02-04 19:46:47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邢建军 齐彦文 记者袁立朋)“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我在前,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我们绝不后退……”这是近日平山县平山镇孟堡村党支部书记肖二拴带领全村党员面对党旗宣誓的场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平山镇的党员们主动挺身而出,全力以赴奋斗在战“疫”第一线。

平山县平山镇的党员干部在各社区严格把控人员出入。齐彦文摄

  平山镇辖区内有63个村,城中村多,租住户多,路网纵横,交通发达,疫情防控任务十分严峻。为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镇党委政府在严防死守、抓实抓细各村集中居住村民工作的同时,突出党建引领作用,聚焦防疫战线最薄弱环节,吹响党员“集结号”。全镇4318名党员建起联防联控先锋队,成立8个临时党支部、63个党员突击队、10个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立了150个党员先锋岗、8个党员服务窗口,把临时党支部建到了防控战疫最前沿。

  平山镇全镇党员干部严格落实网格化排查管理制度,村(社区)党组织、党小组包联网格(小区);党员包户,对所在片区进行逐户逐人登记排查,做到“按时走访、掌握动态、落实任务”。党员带头走到一线,向居民群众发放明白纸,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对出入人员测量体温、排查登记。党员志愿者积极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开展宣传、排查和登记工作。在最危险的岗位,都有党员的身影,都有党徽闪亮。各村街主要路口设置监测站点,实行全天候党员值班执勤制度,对有武汉往来的人员、疑似感染等情况进行了地毯式、拉网式排查,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党员干部们不分昼夜严防死守。齐彦文摄

  当得知北西焦村有一个武汉返乡人员杨某出现发烧症状,需要对他进行送医确诊时,镇党委书记王素龙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现场指挥调度,并及时联系120并汇报至县防控和指挥部。“这样的病人太危险,我是党支部书记,让我上。”北西焦村有着35年党龄的杨金川二话不说,立即带领医务人员上门对杨某进行劝说,又对其家人、朋友等密切接触者进行了全面调查,并积极做思想工作,减轻其思想负担。从下午4点一直忙到凌晨2点,在场的党员干部都没顾上吃一口饭。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烟堡村132名党员自发捐款5750元,支援武汉抗击疫情;党员李江平、檀振芳为村民捐赠口罩500个,谭振芳、齐新平、李三鹏、郝亭亭无偿为夜间执勤点人员提供自驾车用于车内取暖。中贾壁村党员刘卫为村民捐助84消毒液17箱。东关村党员李宁为村民捐助手套、口罩、肥皂、毛巾80份;党员王卫昱主动请战,为居住隔离人员买菜、买药,经常与隔离人员拉家常、嘘寒问暖,督促他们每天测量体温,消除恐惧心理。

关键词:疫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平山|隔离|党员|先锋|排查责任编辑:袁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