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广宗:冲锋在战“疫”第一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蕾 王垒 
2020-02-04 18:49:01
分享:

  长城网讯(张蕾 王垒)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河北省邢台市广宗县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制定防控预案,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一线指挥,一线调度,一线指导,一线督导,依照工作分工、分管部门和包联乡镇,发挥基层“网格书记”作用,开展联系群众无遗漏、入户排查无遗漏、外来人员无遗漏、去过疫区人员无遗漏和发热人员无遗漏等“五查行动”。

  同时,邢台市广宗县在省道、县道、小区和各村关键路口设立卡点,由县直各单位、乡镇区干部、各村党员群众进行着24小时不间断的轮岗值班,对来往的车辆、出入村的人员认真的排查检测登记。他们以冲锋者的姿态,奋斗在抗击疫情最前沿,全力保护群众健康。

  01

  S325省道广宗县与平乡县交界处的疫情检测点。

  2月1日下午8时,来自邢台市广宗县交通局的执勤人员李侃准时出现在岗位上,测量体温,36.5℃,正常。接下来的12个小时,他会规劝疫区过来的人员,护送他们离开广宗,同时协助交警排查过往车辆。

  休息的空档,他拿着手机慢慢地翻看着一张又一张家人照片,时而嘴角上扬,时而眉头紧锁。就在今天下午5时,在邢台市广宗县妇幼站工作的爱人王红磊,已经请战到隔离点第一战线,照看武汉返程人员的家属和密切接触的人,至少14天的封闭集中管理。

  “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我俩身为共产党员,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不同的前线,只为了换来背后更多人生活的安宁与健康。”李侃说。

  同样,在府前街四羊方尊路口执勤的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高书要,刚刚坚守完12个小时的岗。测完体温,36.2℃,正常。便匆匆回家。而家里,只有战斗在邢台市广宗县医院发热区的爱人申荣娟留下的余温。

  他回家。她上班。

  在这场战斗中,一个又一个的“夫妻档”,并肩而行。他们舍小家,为大家。

  02

  在葫芦乡赵伏城村,有这样一群人。

  戴白色口罩,身穿军绿大衣,唯一的区别就是红袖章上分别写着“党员”、“执勤”等字样。他们是赵伏城村退伍军人组成的突击班。

  河北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启动后,他们主动请缨到战“疫”前线。有的主动在路口站岗,守好街坊邻居的生命安全第一道防线;有的主动打扫街道公共卫生、喷洒消毒药品;有的宣传抗击肺炎的常识知识,对走亲访友、扎堆聚集的群众进行劝返教育……

  “我是一名退伍兵,又是一个老党员。入伍和入党时的誓词永远忘不了,初心和使命永记于心。不要看我岁数多大了,只要哪里有需要,我就要站在那里的最前沿,做一些我力所能及的事。”80岁的赵贵修挺直腰板斩钉截铁地说。

  从军营到地方,他们坚持退伍不褪色。责任和使命促使他们行动起来,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不同的岗位发挥着不怕苦累、不讲条件、不计得失的军人优良品质。

  03

  1月30日22时许,在冯家寨镇路家屯村村西进村主干道口,简单焊接的起落架挡住了路口。北侧,一顶简易帐篷,一张方木桌,上面放着1个非触式红外线电子体温计、5瓶84消毒液。旁边红彤彤的电热扇为此时帐篷内值班的4名“哨兵”驱散阵阵寒风带来的凉意。

  翻看着今日人员出入登记簿上的信息,冯家寨镇路家屯村党支部书记兼“民兵连”连长王炳阳和其余3名执勤人员围绕着如何进一步压缩村民出行次数你一言、我一语。

  “平时为民,战时为兵。由我带头把住村口,稳住民心,党员和民兵连全部跟我上!不灭疫情,绝不回家!”这是王炳阳在冯家寨镇路家屯村疫情防控动员大会上的铮铮誓言,更是吹响防疫战“疫”必胜决心的冲锋号。

  党员打前站,群众跟着干。一时间,得到350多名冯家寨镇路家屯村村民迅速积极响应。考虑老、幼、病等情况,经过层层筛选,最终102名志愿者优先补充到保卫村庄、保卫家人的战场一线。他们24小时无缝隙值班值守,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我是干部,我先上。”

  “我年轻力壮,我请战。”

  ……

  干群齐心,其利断金。战“疫”面前,脚下就是战地,在10个县界口、2个高速出口、汽车站、4个中型商超、25个小区和213个村,轮流值守、消毒杀菌、排查防控、深入宣传、热心劝导……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

关键词:广宗,疫情防控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