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通报!保定市春节期间对烟花爆竹燃放管控不力导致严重污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2020-02-05 18:45:5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近日,省大气办发出通报称,2020年除夕夜间至初一凌晨期间,保定市及部分县(市、区)对燃放烟花爆竹管控不力,导致出现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超过500爆表的严重污染情况,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造成不利影响。

  监测数据显示,除夕当日15时,保定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8为良,但19时开始快速攀升,20时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达到219重度污染,21时至大年初一13时,持续17个小时严重污染。其中,大年初一0时至9时,保定市连续10小时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达到500的爆表天气,PM2.5平均浓度连续10个小时超过500微克/立方米以上,成为京津冀区域内污染最严重的城市。通过监测点位实时PM2.5组分分析,与烟花爆竹燃放相关的硫酸盐、钾离子、氯离子和镁离子组分浓度增加极为明显,持续爆表期间,硫酸盐浓度增加约35倍,钾离子浓度增加约40倍,氯离子浓度增加约20倍,污染高峰期与燃放烟花爆竹时间趋于一致,其污染高值与烟花爆竹燃放直接相关。

  对烟花爆竹燃放管控不力,导致保定市和部分县(市、区)空气质量出现爆表情况。除夕18时到大年初一3时,保定市莲池区、竞秀区、清苑区、高阳县、易县、蠡县、涿州市、安国市等8个县(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超过500爆表,保定市莲池区、竞秀区连续10个小时PM2.5平均浓度达到500微克/立方米以上。特别是保定市清苑区、易县、安国市PM2.5小时浓度峰值分别达到1034、920、760微克/立方米,成为全省污染最重的地区。

  保定市空气质量的极度恶化,对全省造成严重影响。大年初一当日,保定市城区PM2.5平均浓度366微克/立方米,高于其他10个设区市平均值2倍,同比上升463%,仅大年初一一天直接影响全省当日PM2.5平均浓度上升22微克/立方米。受保定等部分地区燃放烟花爆竹的影响,25-27日3天时间使全省1月份 PM2.5平均浓度上升6微克/立方米。

  省大气办要求,各地要严格落实春节期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有关要求,加大宣传力度,严格管控措施,特别是在正月十五期间,确保各项禁燃禁放政策落实。各地要切实坚持人民利益至上,聚焦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加大管控力度,对措施不落实、工作不力、造成空气质量恶化、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爆表的,依法依规追责问责。

关键词:保定,河北,污染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