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邯郸战“疫”·一线见闻】邱县:关爱弱势群体 疫情防控路上不落一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2020-02-06 16:42:07
分享:

  乡镇干部挨户走访困难群众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武萌)“家里有没有需要帮助的?最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比较严重,您和家人一定要待在家中不要串门,出门务必戴好口罩,家里有什么生活所需可以给我说……”2月5日早上,邯郸市邱县南辛店乡包村干部翟秀峰走进贫困户高一新家中叮嘱他们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他告诉记者,从昨晚开始,就按照乡里要求对自己分包的13户高庄村贫困户挨户进行走访,并为他们家中送去口罩,讲解疫病防控相关知识,让每一户贫困群众都能面对面地接受到有关疫情防控知识教育,为他们的平安健康再添加一份保障。

  “非常时期,给我们送来口罩和消毒液就是雪中送炭呀!”63岁的贫困户高一新接过翟秀峰送来的防疫物品感谢道。

  据了解,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南辛店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在26个行政村、辖区内各企业全面排查重点区域返乡人员,并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喷洒消毒液,群众自我防范意识、防范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但在工作中发现,辖区内贫困户、五保户、残疾户、留守老人等弱势群体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较弱,为确保疫情防控全覆盖、无死角,非常时期,一户都不落下,南辛店乡党委、政府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对辖区建档立卡419户贫困户,1028人和其他五保户、残疾户、留守老人等弱势群体进行探望走访,掌握他们对疫情防控知识的了解情况,叮嘱他们要戴好口罩,做好消毒,做到“不出门、不串门、不聚集”。同时,要服从安排听指挥,积极配合村中的疫情防控工作,引导他们科学参与疫情防控。

  “走访中,我们给他们发放防疫宣传册及告知书,为贫困户、残疾人户、五保户等宣讲防疫知识,提高防疫能力。通过相关防疫措施及防疫知识的宣传,加强了困难群众的防范意识,以“一万”的努力防范“万一”的发生。”南辛店乡宣传干部宋晶说。

  高庄村的五保户高银志,与妻子高东东均为残疾人,身体不便,当了解家中生活所需时,包村干部翟秀峰立即驱车去乡里超市帮老人购买了一袋大米,并帮助她家中消毒,确保她的生活和健康安全。

  在疫情严峻的形势下,南辛店乡上下联动,从疫情防治和生活保障两方面入手,切实保障贫困户的健康和安全。通过积极筹措资金购置防疫物资,向贫困户、五保户、残疾户、留守老人等弱势群体发放了消毒液和口罩,并进行居家消毒,积极倡导他们进行科学防护,进一步坚定了全乡人民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我们在做好全乡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更要对弱势群体进行关心和关爱。通过走访,让他们详细了解疫情防控知识,认识到做好自身防护的重要性。了解他们生活所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使他们切切实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疫情防控,我们一户也不能落下。”南辛店乡党委书记王学彬表示。

关键词:邱县,关爱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