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秦皇岛:建立保障机制,确保疫情防控资金及时拨付到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雄 吕健 杨乃嵩 孙晓宇 
2020-02-14 11:18:00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高雄 吕健 杨乃嵩 孙晓宇)“启动资金拨付应急机制、开辟疫情防控资金汇划‘绿色通道’,建立健全疫情防控财政保障机制、加强基层财政库款保障,组织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投入疫情防控一线……”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秦皇岛市财政局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筑起战“疫”堡垒,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筑牢坚实后盾,全力保障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作为全市防控疫情物资资金保障部门,该局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建成两个疫情防控专班,并与卫健委等部门进行联合办公,全力保障防疫资金需求。

  迅速启动资金拨付应急机制,开辟疫情防控资金汇划“绿色通道”,确保疫情防控资金及时拨付到位。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拨付医疗救治、疫情设备和防控物资等资金6921万元,有力保障了各区疫情防控工作。

  为提高全市疫情防控资金保障能力,该局及时拨付中央防控资金1225万元,将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至74元,新增部分全部落实到乡村和城市社区。同时,向154个城市社区拨付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308万元,重点用于社区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建立健全疫情防控财政保障机制,实行全市疫情防控资金用款日报告制度,加强基层财政库款保障,对库款较为紧张的山海关区和北戴河区先期调拨库款各1000万元,专项用于防疫保障支出。

工作人员刘河(右一)支援社区防控。秦皇岛市财政局供图

   冲锋在前上一线,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财政力量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局机关46名党员干部组建的5支抗击疫情突击队出征,下沉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5个社区,投入到社区疫情联防联控一线工作中。

  抵达社区后,五个突击队人员迅速成立临时党支部,建强疫情防控基层战斗堡垒,加强与社区干部对接沟通,采取有效防控举措,协助社区开展防疫宣传、快速办理居民出入证、查车测温、登记台账等工作。

  截至目前,共累计发放居民和车辆出入证1500余个,发放宣传报1000余份,张贴宣传单400余份,督促居民佩戴口罩等行为200余人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财政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政府采购办紧急发文为疫情防控开通绿色通道。秦皇岛市财政局供图

  开辟“绿色通道”,保障疫情防控物资采购便捷通畅

  为有效保障全市疫情防控物资供给,该局建立了疫情防控物资采购“绿色通道”,明确采购单位采购疫情防控相关货物、工程和服务的,应以满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首要目标,因疫情防控所急需的救护车、转运车等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可先行紧急采购,事后补办车辆购置审批手续。明确采购单位要建立健全紧急采购内控机制,确保采购时效;组织安排人员参与采购工作,确保疫情防控物资质量;成立验收小组,加强疫情防控采购项目采购文件和凭据的管理。

  同时,分类施策政府采购开评标活动,2月10日前开标的采购项目全部暂停并发布更正公告;已定开标日期的必须采购的项目,与疫情相关急需的采购项目,可自行组织采购。对于评审所需专家,随机抽取本辖区内专家,不再跨区抽取评审专家;无法满足要求的,由预算主管部门自行推荐评审专家;实行专家登记询问制度,对存在疫情风险的劝说引导其“回避”。

关键词:疫情防控,资金保障,财政职能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