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杨大夫战“疫”日记】⑩等疫情过去,我要去看黄鹤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2020-02-09 11:16:1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澜澜)2月8日是元宵节,这一天,杨楠大夫的日记很暖,他把这种暖传递给了患者,也传递给了正在读日记的每一个人。有温暖,有希望,这场“硬仗”我们一定赢!

  (以下是杨楠大夫的日记)

  2020.2.8  正月十五

  今天进隔离病房之前,特别想一个人,估计我媳妇都不一定能猜到😁

  杨楠大夫在病房。本人供图

  那就是程老师---我媳妇的导师。春节前去拜访程老师,程老师就预见了武汉可能需要支援,她知道如果让报名的话,我肯定会去,就叮嘱我,如果去的话一定要做好防护。

  真正出发时,程老师打过电话来,一边哭一边嘱咐我要好好干,还有可以不用减肥了得多吃肉。

    程老师快70岁了,到现在也没离开手术台,有时下了手术都已是凌晨,我们总是劝她,歇歇吧,她不听,她热爱她的专业,她离不开她的病人。常年的耳濡目染之下,我们已经把克己、奉献的医者精神烙印在自己的心中,我们也定会把这份精神传承下去。

  很多人认为医学是冰冷的,其实医学是最有温度的,并且这种温暖是相互的,哪怕是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

  今天查房时,发现一位刚入院不久的患者状态不是很好,凭经验觉得不完全像疾病本身造成的,于是在处理完全部患者的医嘱后,再次去查看这个患者,由于他带着吸氧面罩,说话声音也不大,我需要凑的比较近,近到都能听到他的呼吸声,我知道这可能增加感染机会,但我们就这样交谈了有十来分钟。

  原来他老伴在别的医院住院治疗,并且病情比他严重,现阶段不能有陪护,他不知道那边的情况,他怕失去他的老伴,也怕自己闯不过去,他没想到元宵节会这样过。

    我知道单纯的安慰是没用的,就问他,那您二老有几个孩子,有没有孙子孙女,老人说他的儿子很出息,就是回家的时间太少,孙子都是他和老伴来带。我说那你可得听我的,不能这样瞎着急,你还得看着你孙子长大,看他给你带回什么样的孙媳妇呢,肉蛋奶必须得吃,不吃我就给你多输液,我必须把你治好,看着你出院!到时候让你儿子来接你,我得说他两句,让他多陪你。你老伴那家医院的大夫我认识,我走走后门,让他们多照顾老太太。

    看到他的眼神发生了变化,虽然还很虚弱,但我看到了不同,那是就希望。

  我承认,我撒谎了,我上哪儿认识他老伴的主管医生去,但现在我除了治疗,还能给他什么,那就是希望。有了希望,就能有继续和病魔抗争的勇气。晚上,我在我们医生群里微信留言,拜托我值夜班的战友如果有时间,一定要去帮我看看那个老人,适当给予关怀。

  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这是真理,有时也是无奈。我们总是希望能治愈每一个患者,但我们是医生,不是神,能做的就是用现有的医疗技术,去医治每一个病患。

  当然,我们每天也并不是总那么惆怅,今天一个轻症的大姐,从早晨到下班,问了我不下二十遍她核酸检测的结果如何,什么时候能出院,我最后逗她说,你要是再问同样的问题,我就把你的结果藏起来了,等我们快走时我再给你,让你陪我们到最后。不知是被我逗坏了,还是吓坏了,大姐连说不问了不问了。

  其实,我们何尝不是想尽快知道结果,恨不得抽了血就能知道结果,但样品留取,转运,检测,回报,哪一个环节都需要时间,检验科的弟兄都已经是不眠不休了,我们不想再给他们添加压力。

    看着大姐略有失望的背影,我叫住了她,我说您有手机吧,来咱俩合个影,然后您发给我,我想和每一个我们治疗出院的患者都留个纪念,没准明天您就出院了,怕明天没时间照不成,大姐这次高兴了!照完后,大姐问我,你们啥时候回河南?我的天啊!大姐你快回病房吧,以后的自我介绍,我还得多来几遍。

  医生有态度,病房有温度,病房中有生离死别,但更多的是患者平安出院的喜悦!

  武汉热心市民送的牛奶。本人供图

  因为加了会儿班,回到驻地时过了饭点,没有吃上元宵。但当打开在宿舍放了一天的手机时,看到了满满的祝福,就像吃了三大碗元宵一样,有黑芝麻的,有花生白糖的,有豆沙的,有枣泥的,有巧克力的,有草莓的,这个泡泡糖馅的,肯定是我闺女包的……

黄鹤楼下的防疫宣讲。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所有关心我的人,感谢你们,也好想你们,但你们放心,我在武汉很好,今天还有武汉的热心市民送来150箱牛奶后,没有留下姓名径直离去!我们在这里受到了太多的关爱,这座美丽可爱的城一定会恢复她往日的生机与活力,那时我要和我的队友去看声名远播的黄鹤楼,去赏唯美烂漫的樱花,去逛人潮涌动的江汉路,那时没有口罩。

  今天真的累了,晚安,武汉!

关键词:温度,疫情,温暖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