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邢台战“疫”·党旗红】从扶贫“先锋队”到防疫“尖刀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魏亚慧 张瑞东 于子厚 
2020-02-10 08:51:46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魏亚慧 通讯员 张瑞东 于子厚)在威县税务系统,有这么一支钢铁般的队伍,平时他们既要驻村扶贫,又要兼顾税收工作,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袭,他们马上变身冲锋战士,赶赴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就是威县税务局驻村扶贫队的24名税务干部,关键时刻他们没有后退一步,没有喊一声苦,叫一声累……

  疫情就是命令

  2月1日,威县常庄镇某村出现疑似病例。疫情就是命令,晚上8:00,威县税务系统24名扶贫干部全部集结到位,按照县委政府统一安排,第一时间赶赴一线参与疫情管控工作。在高危疫情面前,他们没有退缩,只有一往无前的勇气和信心。到达执勤点后,他们一边按上级的统一部署在村口、街口、路边等地执勤布控,一边利用微信群、远程视频等方式,配合自己所驻村乡镇党委、村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治相关事宜,及时向村屯、群众传达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疫情防控的会议、文件精神,协助村“两委”成员,引导村内党员、村医、志愿者迅速行动、密切协作,组建村内排查小队,逐户逐人对外来人员、外出务工近期返乡人员进行排摸登记。凛冽的寒风,吹不散他们的满腔热忱;黑暗的夜色,掩不住他们的党性光芒。截至目前,该村已有确诊1个病例,多名密切接触人员被居家隔离观察,而威县税务局干部郜英聚等8名人员仍在该地留守执勤。

威县税务局驻前屯村工作队队员在前屯村村口检测点值班。 吴位通 供图

  不放过一个细节

  威县税务局驻前屯村工作队去年被省委组织部评为全省先进工作队,在荣誉面前,他们没有自满,而是更加脚踏实地开展工作。第一书记林长文表示:“我们在村里主要做一些防疫知识的宣传,相关自我防护政策的宣传,包括疫情的危害、传染途径,如何防治这一方面,协助村里对武汉等外地返乡人员进行体温监测,还安排村医每天定时上门对他们测量体温,劝导他们自觉在家进行至少两周的居家自我隔离,交待周边的邻居不要跟他们往来。重要的是要掌握村里的信息,每一户都走到、说到。”

  扶贫队员们主动请缨到各居民小区开展防控工作,他们积极开展防病知识宣传、相关政策讲解、协助相关人员做好体温测量、出入人员登记、入户调查等工作,以实际行动扎实做好疫情的稳控和防控。针对某些小区务工返乡人员较多、车辆人员流动频繁的实际情况,他们发动小区党员,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在小区出入口设立疫情监测站点,保证每一个站点至少有2名党员参与,24小时轮班值守,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登记车辆信息和流出、流入地点,对外地流入人员及车辆一律进行劝返并对发现的异常体温人员、不听劝阻者及时上报全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税务干部李瑞然,在包点小区值班,服从安排、义无反顾,发出“按时到岗、继续工作、脚踏实地、实现自我”的豪言壮语,满满正能量,堪称楷模!

威县税务局驻高公庄乡西平村工作队给值守的村民赠送方便食品。 吴位通 供图

  党旗在基层飘扬

  到底是什么在支撑他们如此不畏艰险奋战在疫情一线?下面看一组数据:威县税务局驻村扶贫队共8个工作队24名队员,全部都是共产党员。其中耿明月、刘俊川等5人都是1960年生人,年内就要办理退休手续。正是多年的党性告诉他们自己,在危险面前选择了冲锋,在疫情面前选择了坚守。在威县税务局参与扶贫的队伍中,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驻后辛庄村第一书记丁之瑞表示:“作为共产党员,一定要身先士卒,自觉带领队员们把防疫工作干好,把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配合好村里和镇里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为老百姓的脱贫致富和平安健康,做出驻村工作队应有的贡献,展示新税务新机构的税务风采,体现税务担当,贡献税务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以驻村扶贫队为代表的威县税务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从扶贫“先锋队”到防疫“尖刀班”,他们在鲜红的党旗下添了一抹靓丽的税务蓝!

关键词:疫情,税务,扶贫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