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侨联侨界专家委员会发挥专业优势 积极投入抗击疫情阻击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健 
2020-02-09 21:34:32
分享:

  长城网讯(张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防控疫情牵动人心,更激发了社会各界人士的爱心。作为河北省侨界的智库组织,河北省侨联侨界专家委员会第一时间响应河北省侨联《关于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 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动员各位委员行动起来,主动作为,发挥专业优势,开展科研攻关,积极建言献策,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河北省侨联侨界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北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公共卫生专家田庆宝撰写了《关于“加强发挥流行病学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控制中作用”的建议》的报告。从专业的角度分析了流行性病学在防控疫情中发挥的作用,他建议招募有流行病学背景专家学者加入疫情防控智囊团,改变现行的患者去医院看病的模式,以社区为单位,划出区域。组织专家完成流行病学意义上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易感接触者”的界定指南,同时组建社区防疫队伍。     

  河北省侨联侨界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北医科大学教授张炜在省政协App上提交建议。要充分发挥我国传统中医中药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病中的作用。我国的中医中药拥有上千年的历史,应对过无数次的瘟疫流行,在战胜2003年非典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流行的新型冠状病毒属于中医疫病范畴,为此,她建议应尽早根据病情和不同体质等情况,运用中医药进行预防和治疗,减少重症和并发症的产生,促进患者尽快恢复健康。

  河北省侨联侨界专家委员会委员、承德医学院科技处任立群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带领学校科技处和基础医学院全体党员,与科普大学生志愿者一道开展了“抗击病毒防控疫情科普宣传活动”。针对留学生面对疫病产生的不安和焦虑情绪,任立群委员发挥英语优势,积极参加学校留学生疫情防控爱心志愿者队伍,对包联负责的两位留学生进行情绪安抚和解惑答疑等。为了做到科学防控,推动健康中国战略在河北省的落实,他建议成立河北省 “传染病防控科普宣传团队”,每年定期组织培训与考核,考核通过成为正式科普宣传员,进行日常科普宣传,从而提高全社会的科学防疫知识与能力。任立群委员还建议河北省成立“防疫研究”交叉学科专项课题资助项目。    

  河北省侨联侨界专家委员会委员、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副院长耿翠芝积极落实党中央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和院党委有关要求,行动迅速,对医院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要求各职能部门积极行动,认真制定、落实有关措施。耿翠芝委员坚持战斗在一线,早来晚走,带领医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入发热门诊、急诊科、预检分诊处、各病区,仔细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全院抗疫工作有效有序开展,为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保驾护航。     

  河北省侨联侨界专家委员会委员、河北麦森钛白粉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平,心系同胞,在河北省侨联《关于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 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发出后,通过河北省侨联向中国侨联中国华侨公益基金捐款20万元,奉献真心大爱。同时,张建平委员发挥自身纳米材料研究优势,迅速开展对纳米氧化物除菌抗病毒性能研究,在研究室昼夜进行实验。借鉴国外研究成果,已成功制出新型纳米消毒液样品。现在,正着手联系河北省微生物研究所展开合作,对样品进行检测分析。他表示将无偿提供产品供应国内需求。      

  河北省侨联侨界专家委员会其他委员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以各种形式参加抗疫战斗。有的委员积极捐款捐物,向灾区献出绵薄之力;有的委员主动请战,向河北省科技厅提交了研发抗疫药物申请。工作在教学一线的委员,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利用网络,沟通和讨论科研和教学工作;初步统计,专家委员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共提出建议30余条。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仍在继续,专家委员将与全国人民一起守护家园,共抗疫情,直到取得最终胜利。

关键词:河北侨联,抗击疫情,建议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