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沧州战“疫”·一线写真】脱贫攻坚要坚守 抗击疫情不掉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2020-02-11 09:07:54
分享:

  ——记沧州市公安局驻南皮县肖九拨村第一书记韩光辉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段永亮 通讯员张崇)“我的职责是在脱贫攻坚战线上坚守,但是现在,抗击疫情绝不掉队。”沧州市公安局驻南皮县肖九拨村精准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韩光辉,主动放弃春节和家人团聚,从大年三十至今,蹲守在村里全力配合村“两委”精准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用担当守护好一村人。

韩光辉与村民们在村口检查点值守。

  南皮县作为沧州市首个出现疫情的区域,疫情防控工作更为艰巨。韩光辉一回到肖九拨村,立刻召集村里的党员干部,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分析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稳定群众恐慌情绪。根据村内人员数量、位置分布等具体实际,将村内干部、党员编成值班小组。加强全村环境卫生整治及消毒,共清理卫生死角8处,每天定时对村中6条主要道路集中消毒。按照“内不扩散、外不输出”的要求,成立应急分队,在重要路段和村口处设立劝返点,实行24小时值班。拦住各条进村的道路,仅留一条应急通道,成封闭式管理的保护模式,严控出入人员。截至目前,在进村主干道和主要入口设置的检查点共劝返进村和外出拜年人员68人,最大限度阻断了疫情在肖九拨村的传播。

  韩光辉紧紧依靠村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村内38名党员和21名村民代表的力量,以村、组为单位实行网格化监控管理,包组联户、责任到人,对住村的人员进行检查检测,建立疫情监控台账,实行一日一检,逐一做走访登记,每日一上报,村委每日一汇总,坚决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对两户武汉旅居人员实行重点隔离监控,由韩光辉和村支部书记密切跟踪观察,动态掌握健康状况。目前,全村440户,1618人均身体状况良好,未出现发烧发热现象。

  韩光辉带领驻村工作队员通过电话、微信群、QQ和大喇叭广播、宣传单、宣传横幅等形式,教育引导村民正确对待疫情,不恐慌,增强广大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先后逐户投放宣传单500余份,于醒目处悬挂条幅23条,通过大喇叭的循环宣传播放,把党的声音、疫情资讯、防控科普等内容不间断地送到村里村外、田间地头,让科学防控知识家喻户晓。同时,动员群众切实改变传统观念、移风易俗,在春节期间,做到不走亲访友、不参加聚餐聚会、不参加群体性活动,做好个人防护。目前,共引导取消简办红白喜事5场延迟4场,减少传播风险。

  帮扶户是扶贫干部最关心的。韩光辉不忘村民脱贫攻坚工作,合理安排好生产和生活,坚决不让村民因疫返贫致困,做到防疫防贫两不误。在11户特别困难的家庭里韩光辉发现他们家中缺少防护物品,便将自己从家里带来的口罩分发了下去,同时指导他们如何注意卫生,如何正确佩戴口罩。韩光辉还自掏腰包紧急购置了30瓶“84消毒液”,并积极联系市公安局和社会爱心组织筹集医用口罩260个,医用防护手套50副、酒精10瓶以及“红外线体温额测仪”等,解决了肖九拨村抗击疫情的燃眉之急。

关键词:沧州,一线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