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基层防疫实录】建立爱国卫生长效机制 分头深入一线问计发展
平山县统筹防疫和生产“两不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平融 袁立朋 
2020-02-11 17:54:20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平融 记者袁立朋)挥扫帚、扬铁锹,前头清扫,后边消毒……日前,在平山县孟堡村,当地县乡村干部群众不扎推、不聚集,各自到分包大街小巷清扫卫生、喷洒消毒液。劳动间隙,县领导同村镇村干部一起探讨村里如何发展休闲旅游规划。“疫情过后,我们一定加快节奏,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村党支部书记肖二拴语气坚定地说。

  在疫情防控期间,一场覆盖平山全县的爱国卫生运动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悄然展开,平山县四大班子领导带队不坐办公室分头干,一边各自到农村、县城小区参加爱国卫生清扫活动,一边深入调研生产中存在的问题。

平山县机关干部到各社区清洁消毒。平山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该县爱国卫生运动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组长付红瑜介绍,按照“12345”的思路推进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即县乡村组建一套专项工作班子;突出抓好农村和社区两个防疫重点区域;结合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不聚集、不扎堆前提下,组织红色物业爱卫队、农村爱卫队、党员干部爱卫队、志愿服务队四支队伍;打赢农村、城镇、机关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环境卫生整治和个人卫生防护“五大战役”。同时,制定督导检查、宣传引导、考核评比等长效机制,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专项整治网络,以清洁的环境卫生,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推动全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农村对积存垃圾彻底“清零”,新生垃圾日产日清;在城镇对城区道路、公园、公厕、停车场、垃圾中转站等市政公共设施以及环卫设施,进行清洁、整理、消毒;在机关单位清扫消毒办公室、车辆、食堂、会场;在企业严格返岗人员疫情核查、配备防护物资和人员、全面厂区消毒、严管物流车辆……

  专项整治行动中,平山县“四支队伍”各司其职,奋战在“五大阵地”,一边推进环境卫生整治,一边深入到一线调研问题,问计发展。该县制定“民营经济和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等工作方案,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经济运行、脱贫攻坚、县城建设、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各项发展,重点做好爱国卫生运动、企业复工和森林防火工作,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实行厂区封闭管理,采取“小班制”轮岗,严密监测职工健康,加强环境卫生和就餐管理……敬业集团把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成立集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过系统、厂部、车间层层严密部署,既全力保障了员工生命健康,又保障了企业生产经营稳定运行。县有关部门与县内企业密切联系,设立联络员,一方面指导企业加大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问题和困难。

  全县上下创新工作联动平台,23个乡镇全部利用学习强国平台推进工作,所有干部都下沉到一线,驻守乡村出入口。“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脱贫攻坚等工作同步安排,相互促进、两不耽误。”该县北冶乡负责同志介绍说。全县26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坚守工作一线,和村两委干部一起整治环境、防控疫情,谋划发展,积极联系春耕备播的各种物资,为巩固脱贫成效、建设全面小康贡献力量。

关键词:爱国卫生|新冠肺炎|平山|抗击疫情责任编辑:袁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