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云游河北】正定古城:古塔与古寺扎堆儿的地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商帆 
2020-02-11 11:38:35
分享:

  长城网讯(商帆)为防控疫情,全省文化和旅游景区暂时关闭,主题活动和宣传推介暂停,取消了一切人流密集场所活动。 围绕特殊时期群众文旅生活需求,河北省文旅厅以“互联网+文旅”的形式,开设“云游河北 平安过年”系列专题,今天我们利用VR来到正定古城,让我们一起云游正定,体验这座古城的前世今生。

点击图片识别二维码,看正定古城实景VR。河北省文化与旅游厅提供

  正定,是三国良将赵子龙的故里,佛教宗派临济宗的祖庭,中国古建筑的博物馆。

  西望太行山,南临滹沱河,正定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自北魏皇始三年(公元398年)起,正定一直是郡、州、路、府、县治所。唐朝的成德军,大辽的中京,元朝的五路兵马帅府,明代的“三关雄镇”帅府,清初的直隶省会都驻于正定。经济发达、商贸流通、文化繁荣也打开了寺庙和佛塔的活跃空间。

  “三山不见,九桥不流,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是形容正定的丰富古建遗迹,但由于历史的变迁,不少珍贵古迹被毁坏,但凌霄塔、华塔、须弥塔、澄灵塔四塔和八大寺中隆兴寺、广惠寺、临济寺、开元寺、天宁寺都还尚存。

  正定佛塔:华塔和澄灵塔

  从古城南门长乐门进入,登临古城墙,可以看到凌霄塔、华塔、须弥塔、澄灵塔四塔对立呼应。

  广惠寺华塔,又称花塔,重要特征就是在塔身上半部各种繁复的花饰,远观如绽放的花束。华塔始建于唐朝,我们现在看到的是金大定年间重修的遗存。这种塔在元朝后几乎绝迹,国内现存华塔总数也不过十几座。其艺术价值和中国建筑史上的重要地位被我国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誉为“海内之孤例”。值得一提的是塔身有趣的雕塑,有象有虎和力士,惟妙惟肖,非常可观。

广惠寺华塔。河北文化与旅游厅供图

  临济寺是佛教禅宗五家之一临济宗的祖庭。不幸的是,临济寺的屋舍毁于宋金年间的战火,只有澄灵塔这座遗珠保留了下来。澄灵塔为八角九级密檐式实心砖塔,明显的辽金塔风格,塔高30.47米,塔第一层较高,从第二层以上,层高逐减,密檐相接。塔顶木制檐角梁,檐下悬铃,塔顶、檐瓦、脊兽和套兽都是绿琉璃,又被称为“青塔”。临济宗在金代传到日本并对其影响深远,至今仍有许多日本僧人来此参拜。

临济寺。河北省文化与旅游厅供图

  十大名刹之一:隆兴寺

  除了华塔和澄灵塔两座历史遗孤,正定还有一个非常抢眼的千古名刹——隆兴寺(大佛寺)。

  从远处遥望,大佛寺的主体建筑在中轴线上对称开来。学者王鲁湘曾感叹到,中国的寺院到处都是,但是像大佛寺这样“类似紫禁城那么长的一条中轴线上,高低起伏着像交响音乐的旋律一样精致优美的布局,是我看到的北中国最大最雄伟的”。

  大佛寺摩尼殿中有一尊五彩观音,被称为“东方美神”。高3.4米的观音倚坐在泥塑五彩悬山的正中,如纱的披巾自肩下垂,仅以璎珞项饰遮胸,露臂赤足,右足屈膝搭左腿,右手绕膝抚左腕,头微微右侧,身体略前倾,面露笑意,俯视众生。

大佛寺五彩观音。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慈氏阁和大悲阁中是两尊壮观的佛像,但材质、形态各不相同。慈氏阁中弥勒菩萨双足开立於两朵青莲上,据说,工匠在修建时遍寻不得合适的木材,恰逢一根巨大的独木顺滹沱河水而下,成就了这段佛缘。往里走是大悲阁,阁内是被称为古代最大铜铸千手千眼观音菩萨立像,除胸前合十的一双手臂外,身侧各有二十只手臂,每只手中绘一眼,分别执日、月、净瓶、宝镜、宝剑、金刚杵等宝器。

  毗卢殿是大佛寺中轴线的末端,殿内的毗卢佛堪称国宝,系明万历皇帝朱翊钧为其生母慈圣皇太后祝寿所御制的。毗卢佛全部为青铜铸造,高6.72米,由三层坐式毗卢佛和三层圆鼓形莲座层叠而成。最为精妙的是三层莲座的千叶莲瓣上均铸有一坐式小佛,表情、手印均不一样,整尊造像上大小佛像共计1072尊。

关键词:正定古城,古塔,古寺,云游河北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