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地矿局:党心民心凝聚,构筑抗“疫”防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2020-02-11 22:03:5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周亚彬 通讯员 李凤浩 姚倩倩)近期,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疫情发生以来,河北省地矿局党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将其作为当前最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好、抓实、抓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疫情防控阻击战当成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为战“疫”一线贡献着河北地矿人的力量!

  近段时间以来,许多地矿系统干部职工或自发组织筹措物资送往救治医院,或争当志愿者奔赴战“疫”前沿,在特殊时期以实际行动诠释担当作为。

  主动请缨,做好社区防控的“值守员”

  “我有时间”、“我参加”、“我也去”、“我俩一组,给我报上名”……近日,在社区党员微信群里,河北省地矿局机关近百名党员踊跃“接龙”报名参加志愿服务,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

2月3日上午,地质六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来到长兴街道西兴社区居委会送去物资

  2月3日上午,河北省地矿局地质六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来到了石家庄长兴街道西兴社区居委会,为他们送去20个护目镜、20件防护服、1桶酒精等疫情防控物资。长兴街道党工委书记智伟力感谢道:“谢谢你们,真是太及时了,我们现在防疫物资严重紧缺,送来的这些物资就像是一场‘及时雨’啊!”

  “您好,当前疫情形势严峻,请做好登记,谢谢配合……”在石家庄的青三社区、精英路社区、恒大社区、振二街社区、华城绿洲南区、东三教社区等十几个社区都能看到河北地矿党员为防控疫情认真工作的身影,为小区消毒,给居民测量体温,动作虽简,却无不体现着河北地矿党员的担当和情怀。

  心系扶贫,体现地矿第一书记责任担当

  农村地区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帮扶村的疫情防控情况也时刻牵动着河北地矿人的心。

  河北省地矿局地质二队的李学军是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石人沟乡槽碾沟村的第一书记。疫情发生以来,他一直坚守在扶贫岗位,至今都没回家和家人团聚。

槽碾沟村第一书记李学军在村口防控疫情

  “我回不回家不重要,村民的生命健康更重要。”李学军说,眼前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他只有每天防控排查好了,心里才踏实。

  今年60岁的李发增是河北省地矿局地质九队定点扶贫村易县狼牙山镇上隘刹村的第一书记。指导防控工作、安排物资配备、排查摸底情况……李发增一忙就是一天。每天晚上,只有在接到村党支部书记报平安的信息后才能睡个安稳觉,“要不睡不着”他说。

第一书记李发增(左二)村口执勤

  1月28日,在与村两委沟通后,李发增得知村防控一线急需口罩等防护用品。他心急如焚,连夜向大队党委书记汇报了有关情况,并在第二天跑遍了市区,终于购置到了500只医用口罩和体温计等防疫用品。回到村里时,正在村口疫情防控站值守的村支部书记看到物资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燃眉之急终于解决了。

  主动作为,凸显河北地矿价值

  1月26日中午,河北省地矿局地质二队地理信息处接到唐山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紧急通知:为进一步布控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唐山市委急需一批唐山市各区县及城区的详细地质图。接到任务的第一时间,河北省地矿局地质二队立即抽调人员,在20分钟内赶到单位,做好防护,不分昼夜,争分夺秒出图。利用一天时间共印制唐山市各县区地图及城区图80多张,为唐山市及时布控疫情防控及检疫工作争取了宝贵时间。

  地处张家口的河北省地矿局地质三队立足张家口市桥西区明德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地质医院),贡献专业力量,第一时间成立了“院内感染应急小组”,还抽调医护人员轮流深入到所在社区及张家口市西沙河长途客运站,深入一线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在车站出入口为旅客测量体温、维持秩序,并对车站工作人员进行防控宣教和发热就诊指引等工作。配合张家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设立了“预检分诊台”、“发热门诊”和“隔离室”,24小时为居民提供医疗帮助及相关服务。

  捐赠物资,践行河北地矿责任

  今年春节期间,河北省区域地质调查院领队潘志龙和张金龙、杨宁、刘建辉4人因工作原因留守在安哥拉地质项目营地。

张金龙、杨宁、刘建辉守护着物资在机场候机

  人在海外,心系祖国,当他们听闻祖国疫情形势愈加严峻,第一时间就敏锐意识到了医疗防护物资的重要性,开始在安哥拉紧急联系搜寻各类医疗物资。他们一点点搜、一点点找,积少成多,终于凑到了60件医用防护服、2000个一次性医用手套、10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400个N95口罩。

  随后他们又克服种种困难,派3人回国,每人背负两个近40公斤的行李箱,穿梭机场,通行海关,终于不负重托将物资带回了祖国!

从安哥拉背回的医疗物资

  2月4日,立春当天,河北省地矿局水勘院门口,口罩、84消毒液、测温枪、医用酒精、胶皮手套……装满了足足十箱。箱子上贴有“河北地矿局水勘院支持疫情防控物资”字样,这些物资统一装配后,乘着顺丰快递物流车离开了人们的视线。河北省地矿局水勘院行政后勤科科长于浩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这些物资虽然不是非常多,但却是我们想尽办法一点一点搜集到的,这些满载着希望和关爱的物资将奔赴河北省疫情防控一线,我们作为地矿人感觉很光荣!”

  以上这些,只是河北地矿系统干部职工向抗疫战场捐赠的一个缩影。截止到2月9日,河北省地矿局干部职工为疫情防控共捐款258457元;全局共对外捐赠137460个口罩,56125副手套,395套医用防护服,485个护目镜等防疫物资。

  攥指成拳,合力方能致远;万众一心,众志方能成城。河北省地矿局在疫情面前主动作为,展现格局、体现担当。我们有充足的理由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关键词:地矿局,爱心捐赠,众志成城责任编辑:周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