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秦皇岛战“疫”·暖新闻】爱心助力草莓销售 疫情“寒潮”中涌动“暖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兴双 祖迪 
2020-02-12 17:09:11
分享:

抚宁区田各庄管理区草莓种植基地成熟的草莓。通讯员 供图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李兴双 祖迪 通讯员杜万青)2月11日下午1点,记者来到秦皇岛市抚宁区田各庄管理区草莓种植基地。

  “往年的这时候,我们最忙。来取果儿的商贩和采摘的游客特别多,有时饭都顾不上吃。”在某草莓采摘园,女主人徐秀杰一边将摘好的草莓装车一边介绍,“今年由于疫情的缘故,经销商们都不来了,采摘的游客也没有了,只能通过微信朋友圈销售。前段时间管理区开始帮助我们找门路,卖得还算不错。”

种植户徐秀杰采摘草莓。通讯员 供图

  田各庄管理区凭着独特的资源条件和较为成熟的种植技术,让其生产的草莓以口感香甜、绿色有机在秦皇岛周边小有名气。近年来,抚宁区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引导当地农户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现代农业,让老百姓从土地上也能刨出“金元宝”。该管理区也借势这一有利时机,对草莓种植户进行引导扶持,使得当地的草莓产业逐步发展壮大,目前已有100多个大棚、近300亩的规模。

  往年每到春节前后,草莓大批成熟,周边市县前来收购的客商和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田各庄的草莓往往供不应求,有时候需要提前预约才能订到货。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给种植户来了个措手不及。巨大的人力、物力投入,几个月白天晚上的苦心经营,像照顾孩子一样的精心侍弄,本想卖个好价钱,却遇此情况。

  在这个特殊节点,抚宁区一边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一边指导管理区帮助种植户做好草莓销售工作,千方百计减少损失,坚决不能让他们“丰产不丰收”。

  该先后投入四十余万在基地附近建立销售市场,为农户订购零售摊位,避免了上路销售带来的安全隐患。同时,管理区也专门抽调3名工作人员,由农业办牵头负责草莓销售工作,通过拍摄制作微信短视频在网上播放,并组建“田各庄草莓铁粉儿群”在朋友圈广为转发等各种方式打开销路。

工作人员对种植户的草莓进行检测。通讯员 供图

  每天下午两点半,工作人员与种植户联系,了解各家各户的草莓成熟情况,根据轻重缓急和订单需求,按照顺序通过“田各庄草莓售卖户群”给种植户下单,种植户采摘后根据等级分别装箱送到市场,管理区工作人员进行抽查,对以次充好或缺斤短两的予以处罚;为了最大程度保证客户利益,便于追溯,还在包装箱外面贴上标签、写好名字;第二天上午九点,如果客户对草莓比较满意,没有投诉,管理区再将销售款转发给种植户。

  “我们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一律平等相待,尽量照顾到所有种植户。另外,‘新冠肺炎’无情,消费者们有爱,我们不能让他们受到损失,这也能有效建立起种植户和消费者之间的联系,提高我们田各庄草莓的知名度,打出品牌。”田各庄管理区管委主任刘超介绍说。

  田各庄草莓销售难的问题也得到了社会上热心人士的关注,秦皇岛海燕国际旅行社主动与管理区联系,表示愿意提供平台助力草莓销售,目前已经正式上线。

  据悉,截至2月11日,种植户的第一茬近4000斤草莓销售已近尾声,收入近6万元,第二茬草莓开始预售。下一步,管理区将继续确保销售渠道的拓展和畅通,线上继续通过售卖平台和微信群进行,线下通过联系大客户或爱心企业进行售卖,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

关键词:草莓,爱心,抚宁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