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战“疫”·一线写真】“战疫”前线的“城市美容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20-02-13 11:28:48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 张霖)2月11日早上8:00,石家庄市新华区一隔离观察点的小区一片静寂。新华区卫生队的周旋和他的同事贾利凯准时到岗,紧锣密鼓地做好出车前的准备,一天的隔离点生活垃圾清运工作由此开始了。

  测体温、穿防护服、佩戴手套和护目镜、车辆消毒……这些繁琐的流程,现在已经被他们牢记于心。

  “去隔离点,我们必须要全副武装。”周旋带着厚厚的口罩说,身上标志性的橙色环卫服已被防护服全部遮住了。

  这是他们连续深入隔离点的第12天。“疫情当前,垃圾堆积极易引发病原生物孳生,必须把每天的垃圾清理干净。尤其是隔离点,更要注意。”作为一名环卫战线的老兵,周旋深知防控好一隅,就是防控好全域。

  工作人员在清理垃圾。

  安全处置生活垃圾是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环节,石家庄市新华区委、区政府多次对环卫工作做出重要部署,精准施策、科学防控。

  1月31日,全区防控措施再次升级,新华区委书记刘建芳要求,要高度重视隔离点工作,严格按照防疫标准,规范化、重点化、专业化开展工作,对隔离点的垃圾做到专人、专车,及时清运、及时处理。接到命令后,该区卫生队即刻响应、迅速出动,全面接管集中隔离酒店及隔离小区的环卫工作,紧急调集人员深入隔离区,对疫情隔离点产生的生活垃圾(包括口罩、手套等)全部采取“直运”模式,全力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我们坚决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落实‘战时机制’、进入‘战时状态’、采取‘战时措施’!”新华区卫生队队长武晓峰的话掷地有声。

  周旋从2002年开始就在垃圾清运的岗位上,非典那年也是做垃圾清运工作,怎么消杀、怎么处理,这些环节他再熟悉不过了。当问起为什么主动请缨时,他说:“我是一名退役军人,更是一名党员,这个时候我必须要顶上,不为什么,只想快点消灭疫情。”周旋朴实的话语,让人觉得安心、放心、暖心。他的选择并不让同事们感到意外,周旋曾被评为省级劳动模范、第五届新华好人,这一次,他又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战疫”的征途。

  周旋和贾利凯每天定时收集隔离点的生活垃圾,两个身穿防护服的身影略显笨拙,动作却非常娴熟、麻利。这些垃圾他们需要从上至下一层一层挨家挨户上门收。每到一层,先拿出消毒器材将已打包的生活垃圾全部喷洒消毒,然后检查是否包裹严实,随后又与现场管理人员登记、签字确认,最后再把集中到一起的垃圾装车后再次消毒运往垃圾处理厂。

  工作人员将垃圾集中装车。

  一趟趟下来经常会闷出一身汗,肩膀又酸又痛。“苦点、累点都不算什么,为了安全起见,这些我们都不怕。”周旋说。

  当记者问到“每天在一线工作,有过担心吗?”周旋坚定地说:“说不担心是假的,但我们清楚知道,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尽快渡过难关。”

  周旋和贾利凯是两个人,也是一群人,是新华区环卫队伍的生动缩影。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区1600多名环卫工人承担起繁重的防疫任务,没有一天停歇。这支特殊的“战疫”队伍亮身街头巷尾,清扫街道、清运垃圾、清掏公厕、清洁消杀……他们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认真开展环卫设施和场所消毒防疫工作,对生活垃圾及时安全收集、规范运输、无害处置,用自己的力量尽可能压缩病毒的传播空间和存活时间,短短时间织就了严密、高效的环卫“防控网”,突显了信心、决心和执行力、战斗力,也展现出新华区委、区政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智慧和决心。

  “有人把我们称作‘城市美容师’,但我们可不是只会‘美容’。现在城市生病了,我们就变身为守护城市健康的‘卫士’,让手里的笤帚、簸箕成为阻击疫情的矛和盾。现在人们陆续返岗复工了,我们更要让城市保持干净、整洁、有序。”周旋说道。说话间,阳光照在他们的白色防护服上,格外亮眼。

关键词:石家庄战“疫”,疫情防控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