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守好城市门 管好城市人
——井陉县城管局疫情面前勇担当 笃行务实“战疫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学涛 
2020-02-13 19:32:35
分享:

  长城网讯(陈学涛)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县城居民外出活动,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守好城市门,管好城市人”。近日,县城管局科学布置,精心安排,积极行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城市管理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扛起城市管理责任。局领导班子成员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来抓,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领导干部做到24小时在岗,随时指挥、随时调度、随时督办。同时,研究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疫情防控城市管理措施,要求城管人员必须严格履职,“守好城市的门、管好城市的人、办好城市的事”,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恪尽职守,超前防范,未雨绸缪。局属各单位也层层建立了防控工作机制,责任到人到岗,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本单位防控不留死角、不留空白。

  二是铁腕执法,严查行人出入证件。城管局抽调精兵强将专门组建了一支疫情防控纠察队,深入县城大街小巷、商场超市、小区物业、公园广场等部位,采取最严厉的管控措施对在县城区域内随意外出及街头逗留人员进行督查“盘问”,查验“出入卡”或“通勤卡”持证情况,纠察对象不论职务高低,不分男女老少,一旦发现擅自外出或违反疫情防控期间相关规定的人员,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并劝返回家;对不听劝阻、无理取闹者将会同公安、防控办采取强制措施予以严惩。

  三是适时监控,发挥数字城管作用。利用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监管机制,一方面,对县城主次干道、大街小巷、城市公园等重点部位生活垃圾乱堆乱倒现象进行网络跟踪监管;另一方面,对街头巷尾、广场公园、车站商超等部位一些聚集聊天逗留的人员劝返回家,数字城管平台监管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

  四是大力宣传,提高居民防护意识。纠察队在执法过程中,既是纠察员又是宣传员,在街头巷尾、城市公园、商场超市大力宣传疫情防控有关常识,主动提示居民减少外出活动,并督促正确佩戴防护口罩。目前,共发放疫情防控指南和明白纸万余份,各项措施的落实,大大提高了居民的自我防护能力。

关键词:井陉,城市管理,战疫情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