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防疫情,稳就业,唐山市企业复工率达43.28%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晨光 
2020-02-14 18:46:17
分享:

2月14日,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这是主会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晨光)2月14日,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上,唐山市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该市全力应对疫情稳定就业岗位的具体情况。

  唐山市企业复工率达到43.28%

  据介绍,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唐山市在分类精准防控疫情的同时,有序推动各行各业复工复产。通过“唐山市企业家大学”微信群,及时汇总情况,第一时间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落实稳岗补贴政策,努力将疫情影响降至最低。2月10日人社部调查唐山市复工企业915家,占全省的1/4;唐山市企业复工率43.28%,高于全省8.25个百分点。

  强化摸底调查 及时掌握情况

  据了解,唐山市开发了企业用工网络调查系统,通过手机微信二维码直接识别填写,2月12日上线当天就收到全市各类企业有效问卷2267份。在信息匹配上,着眼疫情防控期间实现供需网上快速对接,自2月11日全市已动态发布430家用人单位1.4万个就业岗位,截至2月13日求职人员网络和微信平合点击访问量已达9100人次。

  给企业返还资金1343万元 惠及职工 2.4 万人

  此外,唐山市在全省率先制发了“唐山惠企政策20条”,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业企业及其他行业中小微企业,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对持有“非四类人员”证明的,不以任何形式限制其返岗位就业。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补贴返还力度,向565家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和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返还资金1343万元,惠及职工2.4万人。

  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给予最长2年不超过3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并按贷款基础利率的50%给予贴息。对受疫情影响确实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部分企业,按省文件要求适当延缓缴纳社会保险费。

  实施线上贷款 最长3日办结

  在就业服务方面推行“不见面、少见面”服务。实施线上培训,组织“互联网+创业实训”,引导培训机构在防控疫情期间开展特色线上培训,首批开班612人。发挥唐山领航创业大学引领作用,邀请5名企业高管开办公益直播课,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实施线上贷款,创业者申请担保贷款全程网上办,凭身份证登录网站提交相关材料,最长3日办结,已为250人发放贷款2757万元,带动就业1302人。

  实施线上办证,高校毕业生、农村进城务工人员、退役军人等,凭身份证登录“河北省人社公共服务平台”即可办理《就业创业证》,目前已有418人完成办理。实施线上招聘,利用网络招聘平台、微信公众号、12333咨询电话等线上渠道,组织各级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用人单位,推行视频招聘、远程面试,已有3329人成功网上签约。

关键词:企业复工,人社,补贴责任编辑:张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