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联盟社区抗疫速写①】同心结联盟 打好阻击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李红霞 刘延丽 
2020-02-18 08:48:0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李红霞 刘延丽)“要不是你们,我连吃饭都是问题,太谢谢你们了,你们那么忙,还总想着我……”2月16日,石家庄市联盟社区80多岁的李阿姨对记者说。李阿姨是孤寡老人,春节前因保姆回老家过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保姆无法返石,加上行动不便,不能到超市购买生活必需品。没想到社区工作人员亲自将蔬菜、水果等日用品送到家中,并将小区蔬菜配送中心电话留给她,解决了她日常生活的难题。

  石家庄市新华区联盟社区1992年建成,108栋楼拼成了一个“盟”字形,取联盟连心,和谐相处之意。这个小区有居民4200户,12000多人。派出所、幼儿园、小学、社区卫生院、菜市场一应俱全……疫情防控任务重压力大,但是,就是这样的一个老旧小区里,疫情防控工作却相当“硬核”,社区党员干部和居民万众一心,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我是社区书记,我要冲在最前方!

  “联盟社区居民多、构成复杂,加上出口众多,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不少的压力。社区党员干部和群众志愿者用真心和爱心,赢得居民的支持,大家万众一心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新华区联盟社区党总支书记雷光告诉记者。

石家庄市新华区联盟社区党总支书记雷光向记者介绍重点排查对象。记者刘延丽 摄

  “目前居住在联盟社区吗?”“你回武汉了吗?”“有没有湖北或武汉的亲戚朋友来石家庄?”

  “结合小区人口多的特点,除夕当晚,我们紧急调度,通过社区系统,将户籍是湖北地区的居民和身份证号码是42开头的居民作为重点排查对象,大年初一一早,对这些重点排查对象进行了详细的核实。”雷光说,疫情期间,越重要的信息,能早一小时核实决不晚一小时,越早核实清楚,心理越踏实。  

  疫情初期,面对这些需要排查的重点人群,社区工作人员没有思想负担是不可能的,而早发现又是社区防控的重要一环。“我是书记,我去敲门,你们跟着我!”雷光说自己是一名老党员,关键时刻他要带头冲在前。

  “快的半个小时就能做通思想工作,慢的就需要3到4个小时,还有的当天想不明白,经过社区工作人员的耐心沟通,第二天终于想明白的 ……”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只有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才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莫名的恐慌比疫情更可怕,我们有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雷光坚定地说。

   我是志愿者,社区防控有我在!

  “坚决支持!”“我要加入!”“我和谁联系?””“明天我可以参加!”……为了更好应对疫情防控工作,一封“倡议书”在联盟在职党员社区报道群发出后,很快50多名党员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

联盟社区愿者在小区门口为进入小区人员测温。记者刘延丽 摄

  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既要把好社区外出人员“监控关”,又要把好社区“入口关”。志愿者要协助社区保安进行测温、督促外来人员登记、劝说没有戴口罩的居民注意防护等日常工作。  

  联盟社区党员刘作军,第一个报名。“当好社区‘守门员’力所能及为社区防控疫情尽一点微薄之力,党员就是要关键时候站出来冲上去!”采访中,联盟社区一位大妈要办理出入证,竟然忘记了出门戴口罩,他耐心劝其先回家戴上口罩再回来办理出入证。

  联盟街道办宣传员高俊杰说:“除了社区党员和区职部门的志愿者,越来越多社区群众也踊跃‘参战’,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为阻断病毒的传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居民张晓东了解到社区招募志愿者,他第一时间也报了名。“我是一名80后,虽然不能上一线抗击疫情,但是只要社区需要我随叫随到。”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他在联盟社区当志愿者,而他的父亲在联盟社区对面水上公园值勤。

  我是红色物业,当好居民的勤务兵!

  1月26日起,联盟社区实行封闭管理。“联盟小区大大小小的出口一共有15个,大年初一,我们关闭了除小区东门、西门以外的所有通道口,将小区外围20多处豁口进行了封闭处理。进入小区人员一律测温、登记,车辆逐车核查登记。”河北泽宏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石亮说。

联盟社区带有芯片的出门卡。记者 刘延丽摄

  2019年10月份,河北泽宏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进驻小区。实行物业企业管理层和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在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单独组建了党支部,架起了物业与社区党组织沟通的桥梁,全力打造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红色物业”品牌。

  红色物业红不红,事上见分晓。疫情发生后,河北泽宏物业公司大年初一就组织员工上岗,与社区居委会协同作战。每天多次对小区单元、垃圾桶、进出门口等人员密集地方进行消杀,在小区门口实现小区24小时值守。

  为了减少居民密集接触,物业公司主动联系蔬菜货源,小区居民只需通过微信或电话下单,物业人员就可将蔬菜送至单元门口。为了对居民出入进行管理,物业公司向居民发放了含有芯片的出门卡,芯片里不但有每户的信息,还可以设定居民出门的频次。

关键词:抗疫,联盟社区,防控堤坝责任编辑:李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