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冲得出来 豁得出去
——平山县小觉镇党委副书记陈秀军防控疫情工作纪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景希朝 赵光辉 
2020-02-18 19:41:55
分享:

2月2日,小觉镇党委副书记陈秀军到田家旋村宣读对武汉返乡大学生付佳宁解除隔离通知。景希朝 赵光辉供图

2月2日,小觉镇党委副书记陈秀军到田家旋村宣读对武汉返乡大学生付佳宁解除隔离通知。景希朝 赵光辉供图

  长城网讯(通讯员 景希朝 赵光辉)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人心惶恐,平山县小觉镇正经受着严峻考验。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小觉镇党委、政府把防控疫情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迅速投入到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小觉镇党委副书记、防控指挥部副组长陈秀军肩负保障群众生命安全重任,危难当头冲出来,关键时刻豁出去,用坚强的党性、顽强的意志当好疫情防控的勤务员、调处员、保障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与使命担当。

  勤务员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陈秀军冲在前、干在前,精准摸排,严密防控,甘当确保群众生命安全的“勤务员”。

  1月24日大年除夕晚上,正是张灯结彩、阖家团圆的时刻,陈秀军手机铃声突然响起,接到了县防控指挥部紧急通知。他毅然抛下刚刚团聚的一家老小,即刻从平山县城赶赴小觉镇,走到防控工作岗位上。

  当晚,他经多渠道了解,准确掌握了全镇21个武汉返乡人员的情况。其中12人居住在小觉镇田家旋村等8个村,他们有没有感染新冠病毒,不清楚。尽快做好这些人员的隔离工作,时间紧迫,还存在着被感染的隐患。陈秀军没有犹豫、没有退缩,走村入户,逐一对接,把《致武汉返乡人员的慰问信》等宣传资料交到他们的手中,并劝说他们遵守防疫居家隔离14天的要求和注意事项。防控疫情的“逆行者”陈秀军行车50多公里,当走访完最后一人时,迎来了新年的第一缕晨曦。

  面对疫情严峻形势,陈秀军制定实施了全镇防控应急处置方案。短短几天,他入村摸排了1062户3363人。各村实行封闭式、网格化管理,坚持“外防输入”“内控外出”,构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1月26日,小觉镇党委副书记陈秀军在小觉村疫情监测站,检查指导疫情防控情况。景希朝 赵光辉供图

2月5日,小觉镇党委副书记陈秀军在庄沟村疫情监测站,检查指导疫情防控情况。景希朝 赵光辉供图

  调处员

  疫情防控非常时期,实行白事从简、红事暂缓政策。有的当事人,特别是白事当事人,对执行防控政策产生强烈不满。关键时刻彰显党员本色。陈秀军挺身而出,耐心劝导,当事人心悦诚服,被当地群众誉为信得过的“调处员”。

  2月5日,庄沟村一位87岁老人去世,在农村传统中这属于“喜丧”,因此事主家很想为老人体体面面地办一次丧事。但在疫情肆虐时期,如果放任亲友进村入户吊唁,无疑存在着巨大的感染隐患。陈秀军闻讯后,第一时间带领村干部赶到这户人家表达了哀悼之情,并诚恳说服家属服从疫情防控要求。他对老人子女说:“‘人亲病不亲’,让亲友参加葬礼,这是一种很不利的行为。少聚集就是对大家的生命健康负责。”最后,这户人家深明大义地同意丧事简办,用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

  这户村民最大限度控制奔丧人数,不守灵、不报丧、不聚餐。当天村干部出面召集本村长期居住人员,在严格防控下帮助下葬,使老人入土为安。

  这次白事简办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春节以来,全镇共13起白事实行简办、红事全部推迟,为疫情防控“让路”,凝聚起党群干群一心抗击疫情的正能量。

1月23日,小觉镇党委副书记陈秀军到黄连沟村特困户胡兰云家慰问,致以新春的问候。景希朝 赵光辉供图

  保障员

  新冠肺炎疫情笼罩下,一时间出现了抢购口罩等防护用品以及蔬菜、粮油等生活物资的现象,造成群众心理恐慌,这成为小觉镇领导亟待解决的一大难题。陈秀军未雨绸缪,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开展了防控和生活物资双保障工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他利用自己多年积累的人脉关系和渠道,为全镇40个村监测站,及时配备了额温枪、口罩、酒精和帐篷等防控物资,增强了各村疫情防控力量。

  小觉镇所在地小觉村,是平山县西部山区生活必需品的集散中心。疫情发生后,小觉镇以及周边杨家桥乡、营里镇等地群众,纷纷涌到这里采购生活物品,增添了防控工作压力。小觉镇主要领导发现这问题后,责成陈秀军尽快拿出解决办法。陈秀军迅即会同有关镇干部、村“两委”,审时度势,因村制宜,制定实施了疫情时期非常规的市场管理办法。依法关闭不具备条件的摊点,正常营业门市配备额温仪、对顾客进行监测登记。制定了合理的购物时间,减少人员聚集。扩大生活物资供应渠道,畅通其流。加大物价管控力度,确保买卖公平。通过以上措施,实现了防控和生活物资双保障,也有力地推动了疫情防控工作。

  越是艰险越向前,这是初心使命的庄严承诺,是危难时刻的紧急召唤。疫情防控工作累不累、苦不苦?“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就是我最大的幸福。”陈秀军掷地有声地回答。

关键词:平山,疫情,党员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