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倾听他们内心的“呼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于仕越 
2020-02-19 09:43:0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于仕越 周亚彬)“我最近情绪很不好,经常会其妙的暴怒。”“老师,我是武汉人,我现在每天特别害怕,总担心自己可能会感染,晚上整宿的失眠。”“我现在需要不停地看手机,对比不断公布出来的症状,甚至觉得每一个自己都有……”

  面对疫情,有人恐慌,有人害怕,有人焦虑……每天足不出户的自我隔离,把规律的生活打破了。近段时间,河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执行理事长刘巍和团队每天都要面对大量心理问题,主要集中在:敏感情绪、敏感焦灼、对号入座、强迫重复、睡眠障碍、冷漠无助、过度反应等。

  早在1月26日,河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就联合美度心理及其他机构成立了专门的心理援助委员会,组织“心理援助咨询师团队”成员109名,“心理援助咨询师后备团队”成员39名,首批“心理援助义工团队”成员35名,到2月14日,共援助了696名求助者。

刘巍在线上为咨询者解答疑问。长城新媒体记者 于仕越 摄

  规划好每一天,让生活回归正常

    刘巍建议,在家隔离的日子,最好对每天进行规划,使得生物钟和生活节奏回到正轨。每天的计划安排需要特别注意时间的无缝隙——这叫作生命计划。

    “几点起床,几点到几点做什么,在前一天做出规划,保持正常的生物钟与生活节奏,这是心理适应的一个高效和有效的方法。”

    “同时,保持两个原则,利用大版块的时间进行学习和工作,碎片化的时间进行娱乐。”

    刘巍说,在当前的特殊环境下,很多人容易缺失价值感和成就感,通过合理的每日“生命计划”,可以使人的生活更容易回归正轨。

疫情防控心理支持热线值班岗。长城新媒体记者 于仕越 摄

  有时候,倾听也是一种心理援助

  曾有非典、汶川地震等大疫大灾心理援助经验的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马宏伟分析,在目前全民防疫情况下,应该增加对湖北人民特别是武汉人民的心理援助。

  “有一位武汉的医护人员给我打电话,她担心万一自己感染了怎么办?传染给了自己的家人怎么办?”

    “我们几乎所有的恐慌都来自于不确定性。尤其是疫情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对病毒的了解并不是很深入,大家难免会慌乱。我给了那名医务人员说了一些理解和肯定的话。她听了很感动,表示肯定会尽全力去救治患者。”

     马宏伟说,实际上目前很多武汉人需要的是倾诉。有时候仅仅是倾听,就能给对方很大的支持。

   经过短暂的心理疏导后,这名医护人员重新投入到工作中。但即使是一通电话的咨询,对不少医护人员来说,都是难得的机会。“目前全国还处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一线人员每天都面对着强大的工作压力,谁也也不允许松懈下来。等疫情结束时,我希望政府能组织全国的心理咨询师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

    “既然疫情已经发生,情绪低落也是正常的,换一个视角,多从积极、正向的角度去看问题,也许是缓解焦虑和恐慌的方法之一。”马宏伟说。

关键词:疫情,心理,咨询责任编辑:于仕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