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记者走基层】雨水过后春耕忙 防疫复工两不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0-02-22 09:2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 通讯员 李威)獭祭鱼,鸿雁来,草木萌动。雨水过后,河北威县常屯乡西邴庄村村民于恒涛开始忙着为西红柿挂秧。“现在西红柿已经挂果一个月,长势良好,再过半个月,今年第一批西红柿就可以摘果。”于恒涛说,眼下正是蔬菜管理的关键期,浇水、除草、吊秧……他每天都要在大棚里忙活8小时以上。

大棚里西红柿已经挂果一个月,目前长势良好。 李威 摄

  西邴庄村有40个蔬菜大棚,每个大棚占地2亩多,种植品种以西红柿、葡萄、甜瓜为主。眼下,防疫不误农业生产,西邴庄村许多村民早就开始在大棚里忙活开了。  

  横河村昊鑫梨园占地500亩,种植新梨七号、秋月梨、雪青梨3个品种,梨园负责人丁五忠,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2月9日就组织本村8名群众进园复工,从事拉枝、剪枝等作业。丁五忠说,人勤天帮忙,预计今年梨园产量能够翻一番。

  一幅幅春耕美景图,在常屯乡各村尽情铺展。耙地、松土、平整土地……群众为棉花春播做着充足准备。该乡常年种植棉花面积在5万亩以上。

  连日来,常屯乡实行村企双申请、双审核、双登记、双检测、双约束五项制度,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经过一个月左右的隔离观察,我乡涉鄂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均未见任何异常,可以说基本实现了‘零输入、零扩散’目标。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正积极组织工农业全面复产复工。”威县常屯乡党委书记刘蕾说。

  威县常屯乡西邴庄村村民在西红柿大棚里进行管理。 李威 摄  

  马达轰鸣、哨笛声声,传送带上,一袋袋洁白的面粉接连输出;车间里,工人师傅的手推车不停往返;更衣室、消毒间标识醒目。这家面粉厂负责人于法华说,该厂从正月十六开始恢复生产,一条生产线日产面粉7万多斤。

  1月28日,从雄安新区引进的润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收到河北中泰钢结构科技有限公司发来的厢房产品采购通知书后,立即着手组织20名工人开足马力、加紧生产,为支援武汉火神山医院提供集成房屋型材300多吨。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群众复产复工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威县常屯乡创新了三项措施,确保“两不误”:一是专人初审代办。由乡主管环保、项目副职牵头负责对申请复工项目进行初审,符合复工条件的,帮办、代办复工手续。二是明确管理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复工企业所在行政村的乡、村级网格员和医务人员共同负责,指导企业做好工人登记、体温检测、消杀管理、间隔分餐等环节。三是协调相关部门保运输渠道畅通。

  位于常屯乡魏寨村的永春型材公司提出复工申请后,不到半天时间就办齐了复工手续。鞍雨虹门窗有限公司接到常屯乡党委、乡政府关于企业复工的倡议后,积极组织工人复工复产。但由于道路设卡,公司所需原料运不进来,常屯乡积极协调交通、交警部门,及时为其办理了进出省介绍信及《通行证》,确保原料进得来、产品运得出。截至目前,该乡共有12家工业企业、20多个农业项目陆续复工。

关键词:春耕春管,防疫,复工复产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