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乡镇党委引领“吹哨” 村社干部齐心“战疫”
——石家庄市鹿泉区社区战疫进行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清铭 薛子林 朱培 
2020-02-22 10:57:53
分享:

  长城网讯(徐清铭 薛子林 朱培)“你们怎么又来了!天天来敲门,烦不烦啊!”这是石家庄市鹿泉区铜冶镇永壁东街村好青年冯浩在铜冶镇红旗社区春节期间入户疫情排查时,经常听到的话。时隔半个月,冯浩再次来到了红旗社区,进行复工后的再次摸排,听到的却不再是抱怨和责怪,而是一句句温馨的问候:“你们来啦?快进来喝杯热水吧。”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打响,鹿泉区铜冶镇的社区里,突然多了一些生面孔,他们有的是当地乡镇干部,还有的竟是附近村的党组织书记、农村好青年,在铜冶镇党委的统一指挥部署下,他们与社区工作者一起摸排登记、巡逻宣传、后勤服务,成了社区居民的“守护者”、“一家人”。

  铜冶是一个城乡结合部,有4个社区,23个小区,1.2万多户,5万余人;社区内人员复杂,外来人口多达3000余人,湖北返乡人员就有70余人。且这些社区都属于新建城镇社区,管理人员短缺,管理经验不足,既不像城市社区有现代化的物业,又不像农村有成熟的管理机制,社区防疫成了铜冶镇一大难题。铜冶镇党委书记赵振国说:“为了补齐社区防控短板,镇党委对社区进行托管,11名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包23个小区,组建了180名乡镇干部、50名村“两委”干部和200余名农村好青年联合构成的25支社区防控志愿突击队。”

  在龙洲新城小区摸排中,突击队员了解到张维一家三口刚从武汉回来,家中一直无人居住,回家后一洗衣服,地板就向下漏水,严重影响到了楼下邻居。突击队员赶忙联系施工人员查看原因,进行了抢修,避免了特殊时期楼院居民矛盾的产生。后来,摸排队员担心孩子缺乏学习用品,影响了学习进度,又送去了各类书籍、笔记本、签字笔等学习用品。张维说:“没想到大家这么细心,感觉把我们家的事儿,当成自家事儿干了。”

  封龙社区有一位77岁高龄的老人吴立华从湖北十堰来女儿家探亲,因疫情期间从敏感区域来访,不得不到众城酒店集中隔离。因为老人没有微信,乡镇干部刘军勇和社区工作者樊宏革经常用微信问同去集中隔离的一女孩,看老人是否有其他需要,并协调集中隔离点的负责人给予帮助。在集中隔离期结束后,老人家属拒接老人回家,刘军勇又紧急协调120救护车将老人安全送回其女儿家中。吴立华说:“鹿泉干部好样的,感谢你们这么照顾我!”

  对于武汉返乡人员和有过密切接触人员,各社区建立了重点人员监管台账,志愿服务队员与每户家庭都互加了微信,每人每天上午下午两测体温并报告健康状况,确保对每一位重点监管人员早发现早治疗,第一时间给予他们更多的帮助与关怀。从那天起,队员们的微信都没有消停过,各类购买清单、求助信息纷至沓来,他们也都变成了采购员、垃圾清运工,甚至是保姆。尤其是家里有老人需要指定的药品时,队员们就是跑好几个药房,也要给老人买到所需的药品,及时送至老人手中。

  铜冶镇社区里发生的种种,只是鹿泉区“战疫”的一个侧影。在社区力量薄弱的情况下,由乡镇党委统一领导,村社联手,布防统一指挥,人员统一调度,物资统一调配,构筑起群防群控的红色防线,向更多人们传递出战胜疫情的决心和力量。

关键词:鹿泉,志愿者,战“疫”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