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周超男:以数字技术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2020-02-23 12:31:06
分享:

疫情期间,工作人员监测设备运行情况。 润泽科技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日前,河北一些企业已经陆续开工复产。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人员紧缺是一些项目开工建设、企业恢复生产的最大障碍。

  “原先参加施工的外省人员占总人数的40%,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现在他们无法返回。在相关部门多方协调下,我们从当地招聘了一批工人,才保证项目顺利开工。”在位于藁城区的石家庄市属高校园区信息工程学院项目施工现场,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

  “我也听到过一些类似的声音。”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超男在接受采访时说,目前,一些企业已经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数字技术,陆续实现“云复工”,但对于制造、建筑等行业来说,需要大量现场作业人员,“云复工”难以实现。“但这并不意味着数字技术在助推这些行业的复工复产方面没有用武之地。”

  周超男认为,疫情期间,全国多个省份已借助网格化管理和大数据技术,实时生成精确的疫情防控地图,可追踪某地是否出现确诊病例、人员是否存在与患者接触可能等信息。在此基础上,对这些数据进行实时汇总和分析,针对当地具体疫情发生情况及特定人员监测情况,可以划分不同的安全级别,利用大数据模型筛选重点地区返程人员信息,分析人群流动,研判疫情形势,科学决策,精准防控,为后续合理安排企业急需人员返程复工提供参考依据。

工作人员监测数据。 润泽科技供图

  对于已经复工复产的企业,不同地区返回员工人数多少、每个员工的健康情况如何等信息,也可以通过大数据平台一览无余。“据我了解,一些地区已经推出了基于大数据技术的疫情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用户只需要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进行个人信息采集,后台就会根据用户运动轨迹自动进行比对分析,为企业和相关部门疫情防控提供信息支撑,做到及时监测、及时排查、及时管控。”周超男称,大数据的“触角”延伸至各个企业、项目现场,可以有效编织起一张疫情防控“保护网”,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此外,业内观点普遍认为,此次疫情也催化了制造业转型升级再提速,推动制造业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

  “为应对疫情带来的用工困难,一些制造业企业已经开始积极寻求合作,推广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人工智能、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应用,探索协同研发、无人生产、远程运营、在线服务等新模式、新业态,以期降低疫情影响,加快恢复产能。同时,一些企业基于产业链需求,打造云服务平台,推出众多产业链相关云产品,不断完善产业体系。”周超男认为,“疫”中谋变带来发展新风口,数字技术将在护航复工复产、推动转型升级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关键词:疫情,数字技术,复工复产,转型升级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