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一周内,雄安连开两个重磅会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20-02-24 20:04:13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世豪

  2月22日至23日,河北省委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专题会议召开。

  2月17日至18日,河北省委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会议召开。

  两次重要会议都在雄安新区召开;都由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出席;两次活动中都提出“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步伐”。

  相隔五天,这两次雄安新区的重要会议传递了什么信息?

  紧锣密鼓

  1月3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雄安新区调研检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参加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许勤在雄安规划展示中心听取起步区东西轴线规划设计汇报。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行程安排中,几乎每半个月就会有一次到雄安新区的重要活动。

  除了近日连开两次会议外,之前的重要活动和会议安排还包括:

  1月1日,王东峰、许勤到雄安新区调研检查,召开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1月16日,省委、省政府在雄安新区召开全省雄安工作会议。

  1月31日,王东峰、许勤在雄安新区调研检查,召开座谈会,听取关于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工作汇报。

  2019年雄安新区转入实质性开工建设阶段后,王东峰几乎每个月都要到新区,督促规划、项目落地。

  超前安排

  此次召开省委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专题会议处在一个很重要的时间节点:今年2月23日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视察雄安新区三周年。

  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河北省安新县实地察看规划新区核心区概貌,作出了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重大决策部署,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为河北省指明了工作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8年2月23日,河北省深入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暨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会议召开,要求“举全省之力推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

  2019年2月23日,雄安新区2019年第一个新开工建设项目——雄安国际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开工仪式在雄安新区举行。这是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全面展开的重要标志。

  按照安排,今年将加快启动区、容东片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项目建设,统筹58个续建项目和2020年新开工项目。

  1月31日,春节假期还未结束,王东峰、许勤就来到雄安商务服务中心建设现场,查看工程进展情况,要求加强施工人员自身防护,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他们还在雄安规划展示中心听取起步区东西轴线规划设计汇报。

  在春节期间的这次活动中,王东峰还特别提出“超前应对”春节假期结束后的企业复工高峰。

  事实上,雄安新区商务服务中心、K1快速路等重点项目建设马不停蹄,春节期间持续施工,容东片区安置房项目土护降工程正在同步开展主体工程设计工作。

  倒排时间

  这几次重要会议上,省委主要领导一直在强调“倒排时间”。

河北雄安新区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启动区选址位置图。

  2019年,雄安新区“1+4+26”规划体系基本形成,为大规模建设做好顶层设计。2020年1月,《河北雄安新区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和《河北雄安新区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正式公布。

  如果说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是蓝图,那么公布的这两个规划则是工笔画,正式向世人揭开了雄安新区最核心区域的面纱。

  今年要围绕全面落实起步区控规、启动区控详规和新区2020年建设目标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这也要求“进一步形成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雄安新区K1项目建设工地上,建设者正在施工。新华社记者曹国厂摄

  我们以K1快速路(一期)项目为例。

  K1快速路是昝岗组团的过境通道,是未来雄安站与起步区、容城组团之间的直通通道,承担省道333、大广高速、荣乌高速及京雄高速的连接转换功能。

  作为新区重点交通路网建设项目,对雄安新区建设发展至关重要,同时也是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的配套项目,这个项目还关系到京雄城际铁路今年年底能否顺利通车。而京雄城际铁路大兴机场至雄安段工程项目已经复工。

  一句话,时间不等人。

  1月24日,也即农历年三十,北京四中雄安校区项目就派出管理层人员,为春节后复工复产做准备。

  这样的民生工程同样也是等不得的,这就需要根据各个项目竣工时间节点统筹安排,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

  充分赋权

  2月22日至23日的会议上再次提到:“逐步赋予雄安新区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

  2019年1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对外发布。《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逐步赋予雄安新区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

  雄安新区成立后,为进一步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充分赋予雄安新区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河北省政府已经向雄安新区下放多项省级行政许可事项:

  2018年9月,河北省政府向雄安新区下放181项省级行政许可事项。

  2019年5月,河北省政府向雄安新区下放134项省级行政许可事项。

  生态!生态!

  会议通稿在“坚持生态优先,依法依规全面治理和保护白洋淀生态环境”部分,还提出“同步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和土壤污染治理”。

  提到雄安新区的生态环境,很多人第一印象往往是: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以及打造“千年秀林”工程。

  2019年,白洋淀淀区水质改善效果明显,流入白洋淀的三条河流摘掉了过去劣五类水质的“帽子”,湖心区水质达到了Ⅳ类标准,主要污染物总磷、氨氮浓度持续下降。按照安排,今年还要确保“湖心区水质达到Ⅲ-Ⅳ类标准”。

  2020年雄安新区“千年秀林”计划植树造林10万亩,主要包括环淀林带、河流生态廊道、道路生态廊道和部分林地斑块及生态湿地游憩林等规划林地。

  而对于整个雄安新区而言,除了“确保一滴污水不进淀”,大气污染和土壤污染治理工作也需要同步推进,毕竟生态环境保护是一个涉及水、大气和土壤的系统工程。

关键词:雄安新区,河北,会议责任编辑:张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