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冀云·河北战“疫”: 打通疫情防控宣传和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佳洵 陈博 卢火青 
2020-02-26 17:06:00
分享:

  长城网2月26日讯(记者 郑佳洵 陈博 卢火青)全民战“疫”,融媒助力。

  2月26日下午5点,《冀云·河北战“疫”》大型网络系列直播节目第22期又准时和网友们“云”上见面了。

《冀云·河北战“疫”》大型网络系列直播活动演播室。记者 陈博 摄

  这是长城新媒体集团充分发挥“冀云·融媒体平台”聚合传播优势,联合省内50余家市县融媒体中心,每天持续推出的网络系列直播节目,内容侧重基层一线抗击疫情,讲述着一个个真切感人的战“疫”故事,也帮老百姓解决着疫情期间遇到的一件件民生难题。

《冀云·河北战“疫”》大型网络系列直播活动主持人张瑞雨、于博源。记者 陈博 摄

  直播中,“冀云·融媒体平台”与各市县融媒体中心联动,把各市县相关新闻资源整合到省级平台上,通过省级平台集聚全省优质新闻资源进行集中播报。同时,对接长江云、抖音等平台,联通各市县广播、电视、客户端、微博、乡村“智慧大喇叭”等渠道,同步共享直播音视频信号,形成上下联动、纵向贯通之势,打通了疫情防控宣传和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自2月5日播出以来,直播节目累计刊播融媒体作品1500余篇。其中,在节目中播报并借助抖音平台推广的微视频,涉及全国战“疫”内容的最高单篇点击量超过6600万人次,涉及河北战“疫”内容的最高单篇点击量超过1200万人次,并在不断刷新纪录。

武强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景辉参与直播连线。视频截图

  融媒联动:“智慧大喇叭”直达寻常百姓家

  随着村支书方言“硬核”喊话的视频红遍网络,在基层防控疫情工作中,农村“大喇叭”的作用再次被人们所重视,而与“冀云·融媒体平台”及各市县融媒体中心联通的农村“智慧大喇叭”,更是派上了新用场。

  农村“智慧大喇叭”是一种传统与现代信息技术结合的宣传系统,不仅可以播放现有的语音资料,也可以口头直接广播。与传统“大喇叭”相比,“智慧大喇叭”的优势在于,可以通过移动控制平台与无线网络连接,一个喇叭配置一个信息接收器,只要一台手机就可以实现随时播放。

邢台市临城县农村“智慧大喇叭”移动控制平台。

衡水武强县工作人员正在操作“智慧大喇叭”移动控制平台。

  在邢台市临城县、衡水市武强县、保定市阜平县,“冀云·融媒体平台”充分发挥各市县融媒体中心作用,火力全开,运用覆盖全县的农村“智慧大喇叭”与直播节目联通,共享音频信号,实现了523个村同步收听,将防疫动态、战“疫”故事、科普知识等传播到了村头巷口和田间地头。

  “不管在村里什么地方,在干什么,都能听得到,大家每天都能获得最新消息。”村民们纷纷反映,“智慧大喇叭”传播面广、接收效率高,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到疫情最新动态和河北各地的防疫措施等内容。

  这些分散在各地的“智慧大喇叭”资源连点成面,正在组建完善成为一张新的基层宣传网络。

直播连线保定市阜平县融媒体中心。视频截图

  上下联动,纵向贯通,聚合传播的优势才能凸显。除了“智慧大喇叭”外,在“冀云·融媒体平台”的指挥调度下,省内50多个市县融媒体中心还充分借助广播电视、新媒体直播访谈、客户端、微博等渠道,通过省级平台持续发布了大量短视频、图解、H5作品等融媒体作品,成倍拓展了传播覆盖面。

  助农解难:把“滞销”变“直销”

  “我们这里有三万斤优质的鲜香菇,因为疫情,现在已经滞销了,你们能帮帮我们吗?”

  不久前,在邢台市临城县赵庄乡店上村的香菇大棚种植基地,出现了大批香菇滞销的情况,这可愁坏了当地的村民。几经周转,店上村党支部书记师艳光联系到了当地融媒体中心寻求销路。

直播连线邢台市临城县赵庄乡店上村食用菌种植基地。视频截图

  在2月15日的直播连线中,直播节目将镜头对准了店上村的香菇大棚种植基地,记者带着师艳光现场直播“带货”。

  与此同时,长城新媒体“最河北”电商平台与师艳光对接将香菇在电商平台上销售,打开销路;记者在抖音平台上发布香菇滞销信息的新媒体产品,播放量已超10万人次……

邢台市临城县赵庄乡店上村食用菌种植基地3万斤香菇滞销。图片由当地提供

  在当地政府与各级媒体的多方努力下,直播结束的第二天,师艳光就发来了好消息,“现在电话已经打爆了,今天一天就卖了四五千斤,有说要提供物流的,有说要买的,谢谢你们!”

  贴着受众走,跟着民生跑。越来越多的市县融媒体中心已经成为当地政务信息发布和地方党委政府为百姓办事、倾听群众呼声的首选窗口平台。

  创新服务:直播助力平台互动

  在这场直播战“疫”中,“一个平台、全省联动”的融媒传播优势和效果在逐渐显现。

  在已经播出的22期直播中,已与多家市县融媒体中心进行了连线,实现了省内11个设区市的全覆盖。每期直播中的《“疫”线日“冀”》环节更是将内容延伸到了武汉,将镜头对准了神农架林区。

  除新闻传播外,“冀云·融媒体平台”还创新技术应用,通过直播将省级云平台承担的民生服务作用发挥了出来。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与长城新媒体集团共同推出的《河北在线心理咨询平台》,是河北首家免费在线心理咨询平台。

  “我是不是焦虑了,每天都在恐病中,我该怎么办?”

  “首先,接纳自己的恐惧担心情绪的存在。试着放下手机,不去过分涉猎有关疫情的负面消息。人焦虑担心时往往会更多地关注负面消息,请你从中脱身出来。”

  这是一位网友在《河北在线心理咨询平台》互动应用程序上,与心理专家进行线上沟通的场景。

  2月8日,由河北省卫健委与长城新媒体集团依托“冀云·融媒体平台”共同推出的《河北在线心理咨询平台》上线了。这个平台免费为广大医务人员和老百姓提供心理疏导,帮助大家在精神、心理层面共同应对疫情。

  在这里,咨询者多为新冠肺炎患者家属、疑似感染者、与潜在感染者近距离接触的人员等,情绪多为焦虑、恐慌、无助。借助此平台,咨询者即可得到专业心理医生“一对一交流、面对面指导”服务。

  在上线十来天的时间里,《河北在线心理咨询平台》已在线上收集了200多个典型案例,这些案例成为直播节目的鲜活素材。

  直播节目专门设置了“心理援助”板块,每天通过问答形式,播出《河北在线心理咨询平台》的一个典型案例,这些案例对促进大众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帮助更多的心理援助机构开展服务,提供了实例分析和研判参考。

“冀云·融媒体平台”研发推出的《河北疫情实时动态》,实时更新疫情数据和资讯信息。

  此外,“冀云·融媒体平台”还研发推出了《河北疫情实时动态》应用程序,实时更新疫情数据和资讯信息,通过直播节目,第一时间分享疫情动态,越来越多的网友通过平台查询周边疫情、同行记录,目前浏览人数已超3000万,并在持续更新中。

  河北战“疫”情,直播“不打烊”。随着直播内容的不断延伸,相信更多的平凡英雄瞬间将被记录,更美的河北战“疫”故事将被点亮,更优质的平台服务将让更多的网民受益!

  疫情之下,千万燕赵网民也必将与战“疫”英雄们一道,继续同频共振、同向而行!

关键词:冀云,疫情防控,融媒联动责任编辑:郝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