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记者走基层】释放产能,加大研发,中航上大公司化危为机有序复工复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信贺宁 
2020-02-27 13:37:1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信贺宁)2月25日下午,在中航上大高温合金材料有限公司精整车间,移动式天车正往一辆大货车上吊装特种不锈钢产品。“这批特种不锈钢产品将发往福州久立特材公司。”公司党委副书记邱付箱介绍说,公司产品从2月19日开始就正常发货了。

  大货车正准备装运特种不锈钢产品,发往久立特材公司。 记者 吴新光 摄

  政府全力帮扶,防疫与复工两手抓

  在中航上大公司电渣厂生产车间,记者看到,部分工人已返岗生产。

  “电渣厂所有工序全部复工得到3月份了。”电渣厂技术厂长范秀艳说,“由于疫情防控,部分员工未返岗,对我们的生产进度、排班、技术开发等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不过,我们有信心将这些损失弥补回来。”

  在保障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前提下,中航上大公司从2月17日开始正式复工生产,目前复工率达到70%。

  清河县委、县政府和清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对该公司复工复产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县领导到公司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复工复产困难和需求,为企业排忧解难。

  “复产复工的关键是组织企业员工返岗问题,如何把好返岗人员排查关口、确保复工企业无疫情隐患、保障返岗员工健康安全,成为我们重中之重的工作。”清河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董炜说。

  清河县委、县政府两次派专车,赴辽宁大连、抚顺,将中航上大公司40余名高管、技术专家接回了清河,保障了公司在生产研发过程中对于技术支撑的基本要求。

  范秀艳就是接回的一名技术专家:“从抚顺返回清河后,我们在公司提供的公寓房里,已经居厂隔离了14天。”

  清河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副局长王朋东(右)在中航上大公司了解企业复工需求。 记者 吴新光 摄

  “清河县企业对外地(邢台市以外)人员,均采取居厂隔离方式,并为其配备独立办公、住宿和就餐场所,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企业的正常运行。”清河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副局长王朋东说。

  在疫情防控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清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为中航上大送发10000只口罩、10把测温枪、若干桶消毒液和多套防护服等,有效保障了公司复工复产对防控物资的需求。

  中航上大公司行政部副部长杜晓林说,清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在企业复工复产后,发挥主动服务意识,安排专人分包中航上大,全面了解企业员工困难需求。对隔离到期返岗人员安排专门体检,适时解除隔离,满足公司用工需求。

  中航上大公司制定了严格的防控措施,同时,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两班倒”措施,优化上岗人数,加大生产效能,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增长两手抓两手硬。

  充分释放产能,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

  疫情防控期间,公司与客户主要通过电话、网上联系。“等疫情结束后,联系新客户、介绍新产品,还得需要当面进行技术交流。”中航上大公司党委副书记邱付箱说。

  公司主打产品包括高温合金、特种不锈钢、耐蚀合金、汽轮机叶片钢、燃气轮机用钢等高端特种合金材料,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船舶、核电、石油化工、燃气轮机、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

  “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不可避免带来一些影响。我们有决心克服一切困难,有信心完成公司今年定下的目标。”邱付箱告诉记者,他坚信,只要企业与地方政府携手并进、共克时艰,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影响,稳定预期、化危为机。

  依靠国际领先的三联真空冶炼设备,以及具有丰富经验和创新精神的核心技术团队,中航上大公司已成为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关键性基础材料的重要生产研发平台。2019年,公司高性能高质量航空用高温合金锻造建设项目中标国家级重点工程。

  中航上大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进行高端特种合金的加工。 记者 吴新光 信贺宁 摄

  与国内同行企业不同的是,中航上大公司原料采用的是返回料,其他同行企业用的是新料,仅此一项成本就能降低30%左右。

  以国际最先进的三联真空冶炼工艺,中航上大公司形成了真空提纯、特种渣系去夹杂、吹氩脱气去夹杂等技术体系。可以有效去除机械加工及储运过程中产生的各类金属及非金属杂质,保持了高温合金屑料的原有成分和纯净度,可以直接作为原材料或合金料生产高温合金等高端特种合金。

  依托三联真空冶炼工艺的技术优势,中航上大公司近几年取得了跨越式发展——2018年营业收入4.8亿元,2019年达到6.8亿元,2020年营业收入目标是8.5亿元,力争达到9亿元。

  “目前,公司许多项目处于研发和验证阶段,产能未完全释放出来。等产能充分释放后,公司将跨上一个新台阶。”邱付箱对公司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公司完成了核电用大口径超纯制管材料新产品研发,成功实现了国产化。下一步,公司技术团队将化危为机,多开发、研发进口替代产品,占领国内市场。”

关键词:释放产能,研发生产,化危为机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