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最提醒】居家防疫 老年人如何做到科学、安全?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颜楠 
2020-02-29 17:12:07
分享:

  老年人是新型冠状病毒易感高危人群,为了更好地控制疫情,加强老年人的防控尤为重要。那么,老年人该如何科学防护呢?

  ▶▶老年人做好防护 这六条要注意

  减少外出,避免扎堆

  ● 尽量居家活动,不串门,不访友,减少与外人接触。

  ● 尽量避免聚会、打牌、下棋和聚集跳广场舞等扎堆活动。

  ● 如必须外出,不要带孩子,应戴好口罩,特别是乘电梯、坐公交时。

  勤洗手,常通风

  ● 勤洗手,手不清洁时不触碰口、鼻、眼。

  ● 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手肘遮掩口鼻。

  ● 房间要多通风,同时注意保暖,避免感冒。

  注意营养,饮食多样化

  ● 正常饮食,且饮食要多样化、营养均衡,增强抵抗力。

  ● 同时要避免食物油腻、过甜、过咸,要多吃粗纤维食物和多饮水。

  ● 注意营养,饭菜做熟。

  缓解焦虑情绪,做好心理调适

  ● 面对疫情,老年人可能会感到紧张、不安、困惑、害怕或暴躁,可与家人或朋友聊天缓解。

  ● 保持正常的睡眠、锻炼,有利于保持好心态、增强免疫力。

  ● 打麻将、打牌、喝酒、熬夜要节制,不要用抽烟、喝酒来缓解情绪。

  ● 关注国家权威机构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信息,不传谣、不信谣。

  若患有慢性病,日常健康监测很重要

  ● 特殊时期,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要做到坚持按医嘱规律服药,做好日常健康监测。

  ● 老年人体质较弱,特别是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慢阻肺等基础性疾病患者抵抗力低,换季容易感冒,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护。

  出现可疑症状时,应避免与他人近距离接触

  老年人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痛等可疑症状时,应采取以下措施:

  ● 就地隔离,避免与其他人员近距离接触。

  ● 由医护人员对其健康状况进行评估,视病情状况送至医疗机构就诊,途中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 曾与可疑症状者有密切接触者,应立即登记,并进行医学观察。

  ● 减少不必要的聚会、聚餐等群体性活动,不安排集中用餐。

  ● 若出现可疑症状的老年人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其密切接触者应接受14天医学观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增强抵抗力 老年人居家运动指南来了

  在新冠肺炎疫情居家防疫的情况下,运动受到一定限制,但仍推荐适量的适宜个体的运动,对保障老年人健康尤其肌肉功能的维护、营养的消化吸收、改善心理健康、提高老年人自我生活能力、改善免疫功能都至关重要。

  ● 有氧运动:在房间、阳台行走或做操,在做好防护和安全措施的情况下也可去空旷人少的地方如公园散散步等。

  ● 抗阻运动:肌肉是我们机体蛋白质的储存器官,与营养状况、营养贮备密切相关;除年龄因素外静止不动是肌肉丢失最常见的原因。抗阻运动是维护肌肉量的最好办法,四肢肌肉占我们全身肌肉量的50%以上,维护好上下肢骨骼肌肉在非常时期更显重要。在新冠肺炎疫情宅家期间也可开始肌肉保卫战,上肢肌肉可通过举哑铃或自己认可的负重物如矿泉水瓶等来锻炼,下肢肌肉可做下蹲或者用一些弹力带等辅助工具增强下肢肌肉运动。

  ● 柔韧性运动、平衡运动:对一些平衡和柔韧性能力好的老年人可适当做些瑜珈、跳舞、太极等运动。

  ● 衰弱或半失能老人也可在家人看护下借助辅助器材做一些相应运动。

  运动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不同人群运动量不同,个体差异大,建议循序渐进,量力而行,以确保安全为主,最好每天至少运动10分钟,但不强行要求每天多少时间。积少成多,关键是要养成运动的积极习惯。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也可在医生指导下做相应运动。运动前准备工作要充足,包括衣服、鞋子、灯光、周围环境等,运动安全要放在第一位。

  ▶▶科学防疫 老年人应该避开五大误区

  ● 误区一:建议老年人佩戴N95口罩,密闭效果好。

  正确方式:在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建议选择合适的口罩类型。

  老年人正常外出时选择一次性医用口罩即可,如果出现脏污、变形、损坏、有异味时,需要及时更换。

  不建议老年人使用N95或KN95等防护口罩,因为其密闭性太强,呼吸阻力较大,长期佩戴后可能出现缺氧而导致的胸闷、气短、憋喘等呼吸困难症状。患有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的老年人更要谨慎。

  不推荐使用棉布口罩、海绵口罩。

  ● 误区二:室内要经常喷洒高浓度消毒液,熏醋也能达到消毒效果。

  正确方式:老年人呼吸道比较脆弱、敏感,应选择刺激性小的消毒产品。优先使用浓度75%的酒精棉片擦拭,也可用稀释后的84消毒液等清洁家具、地面。

  酒精易燃,若空气中的酒精浓度达到3%就容易引起火灾,所以最好用擦拭消毒的方式,而不是喷洒;酒精消毒前后应远离高温物体和明火。

  此外,熏醋不仅达不到消毒效果,还可能引发呼吸道不适,不建议老年人尝试。

  ● 误区三:吃抗病毒药物能预防新冠肺炎。

  正确方式:目前针对新冠肺炎没有确认有效的抗病毒药物,切勿擅自预防性服药。

  ● 误区四:空气中飘有病毒,能不开窗就不要开窗了。

  正确方式:定时开窗通风,提高室内空气质量,能减少可能存在的病毒量。居室要勤开窗,经常通风。户外空气质量较差时,通风换气频次和时间应适当减少。

  另外,目前天气还比较寒冷,室内外温差大,容易引起感冒,老年人要注意保暖。

  ● 误区五:每天要多次测量体温。

  正确方式:每天早晚各测量1次体温,正常体温不超过37.3℃。

  接触式体温计最好个人专用。

  (据人民网、央视网、中国疾控中心等综合)

关键词:最提醒,居家防疫,老年群体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