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记者走基层·沧州·关爱一家人】你在前方战“疫” 我在后方守护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龚磊 段永亮 吴浩 
2020-03-01 13:23:04
分享: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段永亮)山川相隔,心脉相连。1月26日,沧州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连夜启程赶往武汉。疫情发生以来,沧州市先后组织了四批医疗队,共56名医护工作者奔赴湖北抗击疫情一线。

  沧州一批又一批的医护人员冲向“疫”线,他们的负重前行,使得沧州各方的关爱源源不断地涌向他们和他们的家属,让这些“最可爱的逆行者”在前线无后顾之忧,安心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22日,沧州市委书记杨慧、市长梅世彤视频连线慰问了沧州市支援湖北医疗队和市一线医护人员,向他们并通过他们向防疫一线的广大医护人员致以问候、表示感谢。同时,强化服务保障,解决一线医护人员实际困难,保障他们心无旁骛开展救治工作。连线时,沧州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韩玉代表医疗队表示,将全力以赴做好工作,不负市委、市政府及家乡人民重托。

  沧州市中心医院慰问该院首批赴武汉医疗队员家属。

  在韩玉、刘树君、王海滨等5名医疗队员到达武汉后,沧州市中心医院就走访慰问了他们家属。感谢队员家属对于此次支援武汉医疗工作的支持。定期为他们送去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为随时了解赴武汉医疗队员家属诉求,该院还专门为他们建立了微信群,有困难随时联系、随时沟通、随时解决。

  为让医护人员在一线安心做好救治工作,沧州市人民医院工会每隔两天就会为奋斗在救治一线的医生和护士的家里送去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须品。作为沧州市人民医院第二批“逆行战士”刘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医院给每位进入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家中,定期送蔬菜。物资保障部门也全力以赴保证隔离病房里各种物资的供应。她感觉,这场仗是所有人站在一起共同打的,有了这种强大的力量,这场仗肯定能打赢。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大强度的工作量加之与外界隔离都会对心理健康产生影响,沧州市传染病医院及时为他们开通了心理疏导“通道”,关注防控一线医护人员的身心健康,在做好生活保障的同时,通过多种形式给予心理支持,减少一线医护人员心理压力。该院一线护士王春英说,非常感谢医院做我们的坚强后盾,让我们在一线工作没有任何后顾之忧,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阻击战。

  南大港医院组建的医疗家属后勤保障小组,对支援武汉护士的家庭进行帮扶。

  沧州渤海新区南大港产业园区亲切慰问了南大港医院驰援武汉医护人员的家属,向他们致以深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同时,南大港医院还为支援武汉的5名护士购买了人身意外保险,并特别组建了5个家属后勤保障小组,每组由1名院领导和3名医护人员组成,对每个支援武汉护士的家庭进行一对一的帮扶。该院驰援武汉护士迟亚丽的母亲说,我们作为家长,孩子挺勇敢的,我们不能拉孩子的后腿,我们也支持孩子,国家有需要我们就得全力支持,孩子干的工作因为职业所在,所以她必须要有这种精神,我们大力支持。

  “这些蔬菜是企业为一线医护人员奉献的一份爱心,我们一定会及时送达。他们在抗‘疫’一线,企业尽可能地提供一些帮助,也算是为战胜疫情做一份贡献。”2月24日,在沧州市新华区佳和小区外,正在跟工人们一起搬运“爱心生活礼包”的沧州意明集团总经理林浩介绍说,他们从沧州市区的大型蔬菜批发市场和周边果蔬供应基地调配蔬菜,按照每户8公斤的标准及时配送到位。新华区有关部门对这些“爱心生活礼包”启动了抗“疫”物资应急保障机制,开辟出运输“绿色通道”,提供优先配送服务,安排专人对接,以求用最快速度送到医护人员家中,最大程度保持蔬菜新鲜。“在家里足不出户就能吃上新鲜蔬菜,一下子解决了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真是很感激这些爱心企业。”医护人员家属田丽说。

  沧州邮政分公司免费为沧州市支援湖北医疗人员提供寄递服务。

  日前,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沧州市分公司在之前的救援物资免费送、上门揽收免费办、个人捐助免费寄、捐款转账免费汇的基础上,新增为正在湖北的沧州支援湖北医务人员提供个人物品免费寄递服务。各派出医疗单位以及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家属寄给医务人员的物品,包括私人生活用品和医疗防护用品等各种物品,只需要一个电话,他们都将提供上门服务,通过航空特快专递方式免费邮寄。

  你们是前方的一束束亮光,照亮了我们广阔的大地。你们在前方“抗疫”,我们在后方守护你们的家,让我们携手静待春暖花开,共同迎接抗“疫”胜利的到来。

  【政策链接】

  1. 杨慧梅世彤视频连线慰问 沧州市支援湖北医疗队和市一线医护人员

  2. 沧州市总工会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

  3. 沧州市总工会拨款12万元慰问抗击疫情一线医务人员

  4. 【沧州战“疫”】免费为沧州市援鄂医务人员提供寄递服务

  统筹:龚磊

  文稿:段永亮

  海报:吴浩

关键词:沧州,记者走基层责任编辑:段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