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记者走基层】河北邯郸:税务服务“一企一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张丽 孔静 
2020-03-01 16:38:1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张丽 孔静)医用防护服订单激增,税务部门24小时保障发票供应;成本上涨、暂缓出口订单,税务人员及时告知疫情期间的税收优惠政策……最近,位于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的恒永洁净防护用品有限公司在全力生产防疫物资同时,也感受到了税收政策和服务的助力。

  恒永洁净防护用品公司是一家生产口罩、防护服、滤材等制品的出口型民营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公司被国务院列入疫情防控重点物资定点生产企业,由于订单量大幅增加,企业连日加班生产,发票用量紧张。

  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永年区税务局抽调人员组成专门政策服务队,迅速安排专人对该企业新旧厂区附近的两处自助办税点进行维护,补充发票,并做好环境和设备消毒工作,承诺24小时保障发票供应。

  与此同时,该企业面临复工扩能人力成本增加、原材料价格上涨等问题,而且因为企业目前所产防护用品全部供应政府部门及部队,其余订单已全部推掉,国外客户资源有流失的风险。税务部门按照“一企一策”要求,安排政策服务队人员在线与企业对接,梳理国家和省里与疫情相关通知公告内容,对企业涉及的税收优惠政策,以及疫情期间出口退(免)税备案、申报等措施,指导企业利用远程协助、视频、电话等方式及时办理,确保应享尽享,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

  记者了解到,邯郸税务部门最近推出“一企一策”服务措施,在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多维度深入分析经济运行动态,客观反映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基础上,结合纳税人实际需求,从纳税申报、发票申领、政策落实等多个方面细化服务举措,切实提出务实管用的帮扶措施和建议,全力为各类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服务。

  涉县的吴琦也是“一企一策”服务的受益者。吴琦在涉县开了一家超市,受疫情影响,他的店一直没有开门营业,年前进的一批玩具等严重积压,房租像一块石头压在他心里。看到2月4日省里出台减免房租的政策,吴琦不知道自己租的是私营企业房子,能否享受优惠。涉县税务局工作人员将吴琦提出的问题登记后,多次和房屋出租方沟通,最终使双方达成疫情期间共担成本的协议,吴琦的超市今年可少交6000元房租。

  “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和复工复产企业实行‘一企一策’,提供精准服务,是税务部门的职责所在。我们制定了‘非接触式’办税、精准扶持企业、严格执行纪律等4大项15条具体措施。还将密切关注企业需求及反映问题,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帮助企业早日生产达效。”邯郸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赵锡铎表示。

关键词:税务, 疫情, 河北, 邯郸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