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我在现场】系列采访札记⑪周亚彬:有一种“暖”,温度计无法显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2020-03-03 16:22:01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己亥岁末,庚子新春。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打破了大家原本平静的生活,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随之全面打响。2020年春节,注定会被铭记。

  1月28日,大年初四,我和妻子正在老家讨论着疫情消息,突然接到了单位紧急通知:疫情报道全面铺开,安排我立即赶赴邢台晏家屯镇,报道农村防疫工作!

  一路驱车几个小时,从老家赶到了单位,戴上口罩和护目镜后,我给自己拍了一张照片,发给了爸爸:老爸,你在家记得按时吃药,照顾好身体,我要去疫情报道前线了,等疫情结束了,我再回家吃您做的炸丸子……

疫情期间,每天去不同的地方采访,每次都会被这些平凡人的暖心事感动到。

  一个月过去了,这顿炸丸子,还是没有吃到。泡面和面包则成了我的“主食”。机场、火车站、医院……每天奔波在不同的采访场地,我用笔和镜头记录了无数感人的景象:“硬核”的农村防疫广播、放弃休假主动运送防疫物品的快递小哥、自愿出征前往武汉的白衣战士、为医务工作者家属免费送餐的饭店老板、在村口执勤点吃着泡面,身后则是漫天大雪的村干部……

  去了很多次机场,这次我遇见了初心

  疫情面前,一声令下迅速集结。2月4日下午,采访中心获悉,河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三批队员将于两个小时后从正定国际机场出发,飞赴武汉。

  此时我刚陪妻子从医院看完病,在开车回家的路上,接到这个报道任务后,转头看向了妻子。

  一面是生病需要照顾的妻子,一面是疫情报道任务,怎么办?

  “去吧,做好防护,不要用手揉眼睛。我自己坐公交回去就行。”妻子的一席话让我很受感动,便调转车头向机场行驶。

2月4日下午,我在机场采访报道。

  作为一名记者,机场是我经常采访的单位,从每年年初的春运到年尾的走基层,这里都留下了我的足迹。但那天下午的机场于我而言,是遇见初心的地方。

  40分钟后,我赶到了机场出发大厅,先后遇见了不忍心和一岁儿子告别,选择默默离开的王娜静;看到朋友圈众多祝福留言后一个人悄悄流泪的张翠茹;为了节约防护服,带了一大包纸尿裤的伍华和黄肖然。

  出发前一晚,还在睡梦中的唐山市丰南区中医医院护士伍华被电话铃声惊醒:“武汉需要支援,你能去不?”她只回了一个字“能!”夜半三更,她没有通知自己的父母公婆,没有告知年幼的孩子,打起行囊,义无反顾。

  “孩子多大?”“5岁。”“去武汉支援行吗?”“行!”正在值夜班的急诊科护士黄肖然在与护理部主任简单的电话对话后,立即打电话通知了自己的老公,让他帮忙收拾行李,即刻整装待发。

伍华、黄肖然在出发前,我用相机定格下了这一刻。

  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她们准备的随身物品中,竟然还有纸尿裤。

  “这一大包都是纸尿裤。防护服一旦脱下来就不能再用了,少上一次厕所,就能节约一套。”这是采访中,我印象最深的金句之一,差点泪目。

  如今,她们已经在武汉奋战了20多天了,我问她们什么时候回来,她们说,无灾无难时就是归家之日。

为了尽快发出新闻,我随身携带电脑,以便随时办公。

  出发那天,有一句话在网络刷屏:“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王娜静、张翠茹、伍华、黄肖然,我想告诉你们,待到山花烂漫时,世界会因你们凯旋而欢笑。

  携手“逆行”,我看到了爱情最美的样子

  2月20日中午1点多,我在石家庄街边见到快递员秦友君时,他正在打电话通知客户取件,随后便拿出了刚从商店买的面包和鸡腿,就着热水,在寒风中吃了起来,“早上就没吃饭,中午实在是饿了,得赶紧吃点东西垫补一下……”

秦友君在工作中。

  快递员的工作虽然很忙,不过我发现他仍然会在等待客户取件的闲暇时光“偷会懒”,拿出手机翻看一个人的朋友圈。

  “这是我老婆,漂亮吧?”秦友君说,工作虽然辛苦,不过每当看到老婆的照片和视频时,他就又浑身充满了力量。

秦友君和郑梅青夫妻二人的婚纱照。

  秦友君的妻子郑梅青,是省三院发热门诊的一名护士,疫情突发,郑梅青第一时间就投入到抗疫一线,与秦友君商量的时间都没有。她穿着防护服,一穿就是一天,闷热、不透气,经常一天工作下来回到家,肌肉酸痛、身体疲乏。每当这时候,秦友君就会打好洗脚水,给老婆泡泡脚,他说这是他能做的最好的事了……

  “这么晚了,爸爸怎么还不回来呀,又加班呢?”这是河北省地矿局地质二队于帅每天晚上都能听到的儿子的询问。于帅的丈夫是唐山市路南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督导落实组成员,自正月初三就一直奔走在各乡镇、街道、小区,检查各小区人员体温及出入登记情况,督导问题整改落实。每天到家都已是深夜,但仍会有好多工作要忙,为了不影响家人的休息,他都在客厅悄悄的工作。

  “把口罩戴好,执勤注意安全!”每天寥寥几句,于帅心里却始终重复着那句铮铮誓言:“你守护大家,我为你守护小家”。

戴着护目镜和口罩进行采访,时间一长水汽就模糊了视线。

  这些天,我采访了很多对平凡善良的抗“疫”夫妻,我在感动的情绪里,一个个,记下了他们那些闪闪发亮的小事。他们做的事,实在算不上惊天动地。但他们,值得我们铭记。每一个,都值得。

  疫情之下,这些白衣天使是最可爱的人

  空空荡荡的马路、紧闭大门的商户,紧张的气氛笼罩着这座城市,这里是武汉。

  作为河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一批队员,1月27日凌晨,来自峰峰总医院的医生宋亚岚来到了这里,被分配到武汉市第七医院参与患者救治工作。

  在剪辑她的视频时,我被一个细节感动到在电脑前哭出了声:在病房里,一位思想压力比较大的患者,当时正处于病情的发展期,面对宋亚岚,患者眼含热泪的说道:“你一定要帮我,我家里还有两个孩子等着我呢。”

  宋亚岚一边为她出医嘱,一边安慰和鼓励她:“要有信心,有一段时间是比较难熬的,挺过这段时间就好了。”

宋亚岚和两个孩子在一起。

  宋亚岚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在她的朋友圈里,有这样的记录:“睡不着的时候,还是会想起爸妈、老公和两个可爱的女儿。”一个月来,她在前方怕孩子们过多的担心,就连发回的工作照片,都刻意等待护目镜、口罩的勒痕消散之后才发。

  是啊,脱下那身白大褂,他们也不过是一个个有血有肉,会怕疼怕病的平凡人。没有人天生是英雄,只是因为有人需要,才有人愿意牺牲自己成为英雄。

我在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石家庄市第五医院采访报道

  参与疫情报道以来,类似的感动几乎每天都会遇到,一双双红肿着的眼,一支支思考着的笔,就是我和同事们的真实写照。

  疫情之下,我们担心、不安的同时也感动于无数普通人的付出,正是这些温暖的瞬间,在寒冷中给我们带来光热,疫情虽难,但人心很暖。而这种“暖”,温度计无法显示。

关键词:记者,采访,感动,致敬责任编辑:周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