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经济战“疫”】超98%工业企业开工 近5万人返岗 藁城怎么做到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20-03-02 21:01:00
分享:

位于藁城区张家庄镇的信息工程学院项目顺利开工。 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3月2日上午,石家庄市藁城区联东U谷科技创新总部港、石药集团新产品产业化等1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40亿元。而在藁城2144家工业企业中,目前开工的已达2120家,开工率98.8%。其中218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复工率为100%,复工职工25299人;1926家规下企业中有1902家复工复产,复工率98.75%,返岗人数23093人。

  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藁城区紧盯“帮在困难处、扶在关鍵点”,积极破解开工复产难题,精准施策,一抓到底,全力架好“舟”和“桥”,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百米。针对“复产用工难”,该区多渠道当“红娘”、牵“红线”,已促成企业与求职者成功对接1239人;针对“职工出行难”,发绿卡、保出勤,已对居住在辖区内的12300余名上岗职工发放了通行绿卡。

  “原先我们项目用工量高峰期需要七八百人,施工人员中外省的占到40%。由于疫情防控,现在必须要用当地人员,目前到岗的人员比较少,人员紧缺成为项目建设的最大障碍。”在占地1856亩、总投资39亿元的信息工程学院项目施工现场,一标段项目经理马斌说。

  了解到项目用工困难后,驻该项目的政府联络员、藁城区发改局副局长李保杰和项目服务员、张家庄镇党委书记张书清迅速沟通协调,并向包联项目的区领导汇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对项目所需工种和周边村镇务工人员的技能摸底统计,就近招聘200多名工人,发放通行绿卡,补充到项目建设中。这既解决了高校园区项目的顺利开工,又解决了当地务工人员出不去、没活儿干的问题。  

河冶科技工人加班生产订单。 记者 李代姣 摄

  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药品、卫生消杀及食品生产企业较多,一些企业还承担着防疫物资生产任务。为保障工人顺利返岗,藁城区针对企业职工反映的出入小区难的问题,统一印制、发放了3000多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通行绿卡”。家住岗上镇的石家庄四药职工高松说,自己所住的村子防控比较严,每次上下班在村口都要用不少时间,拿到政府发的绿卡以后,就非常顺畅了。

   “我原来是运输饲料的,现在疫情防控出不去,在乡干部的介绍下,经过乡政府的认真排查筛选,正月初五就到开发区的一家消毒剂厂上班了。”黄庄村民朱亚坤说。

  石家庄三元红星饲料有限公司负责人韩永刚介绍,该公司在复工初期也遇到了用工难题,外地工人无法返工,客户又急需货物。他们在《新藁城》报、“掌中藁城”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招工信息,很快就招到了5名工人,解了燃眉之急。

  据悉,藁城区各乡镇(区)及工信、发改、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多方调查、收集企业用工需求,全力搞好供需对接,通过农村大喇叭、各村微信群,以及网络平台动态发布岗位信息,并在各村村委会门口张贴全区企业用工需求表,组织区职教中心等学校专业对口学生开展岗位实习,缓解了多家企业的阶段性用工困难。据统计,目前藁城区各部门已为74家企业发布用工信息1827个,网上点击率达到2万多次。  

石家庄市永昌兽药有限公司的产能已经恢复八成。 王林红摄

  另外,藁城区就业服务部门还将吸纳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纳入补贴范围,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用工企业一次性就业补贴;发起“援企稳岗护航行,雪中送炭抗疫情”行动,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200余万元。

  为加快企业开工、发展步伐,藁城区注意做好企业生产、生活配套保障。依据企业用工人数及使用频率,合理确定企业所需口罩等防护用品数量,提前报备,统一协调,分轻重缓急有计划地进行调配;确保粮油、肉蛋奶、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为企业配送新鲜、健康、安全的餐食,保证企业职工用餐安全。

关键词:藁城, 用工 ,复工责任编辑:烟成群